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打造更多城市文化“橱窗”

来源: 时间:2023-07-24 14:43 [ ] 浏览次数:

   

  近期,市民走进无锡地铁大剧院站、三阳广场站、吴都路站、惠山古镇站,就能参观到一场免费开放的艺术展览,展览内容包括无锡传统人文、潮流艺术作品和数字作品三个单元。让乘客在地铁站感受城市文化,在出行中邂逅艺术,这样的城市文化“橱窗”多多益善。

  地铁公共空间的文化创新与再造,是地铁从“功能空间”向“人文艺术空间”转变的过程。利用地铁的空间优势打造成“没有墙的生活美术馆”,让艺术“进驻”生活场景,不仅提升了艺术的触及率和影响力,也提升了地铁空间的利用价值。

  现实生活中,很多地铁空间充斥着过于浓厚的商业气息,不美观、缺少设计的商业广告往往被置于最显眼的地方,还有不少未开发的空间被荒废。地铁作为城市的公共空间,不仅仅是通行的路径,更是发展城市空间美学、传播城市精神、构建大众审美与文化的直接载体。探索完善地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以考虑邀请车站周边商家和社会文化机构参与,这样不仅可以丰富地铁站内的文化活动,也能为商家和文化机构提供展示自身的平台。地铁公共空间艺术要加强地面上建筑或街区与地铁站内的艺术作品和活动的有机联系,营造具有文化氛围的空间环境,强化场所身份辨识性,突出区域形象特征,将文化的生命力融入地铁当中。

  城市环境具有可读性,公共空间是展示城市文化、传递艺术信息、提供公众互动体验的重要平台。近期开业的运河汇,对工业遗产进行活化利用,保留了原无锡钢铁厂一号、三号厂房并加以改造,通过保护城市记忆,将历史积淀的城市肌理融入现代生活。这些艺术新空间与工业遗存、创意园区、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等公共空间叠加,营造出生活化的艺术展示,让市民不经意间就可以感受到时尚生活的艺术气息。期待看到更多的这类探索实践,真正把地铁车站、综合枢纽等场域空间的公共文化平台作用发挥出来,建设城市文化艺术发展的展示窗口,让城市成为“开放的艺术馆”。(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