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动态

智慧布控+志愿纠察 打造平安社区

发布时间:2024-03-22 16: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下旬,307号楼刚布设监控系统时,后台每日报警声不断,电动车进电梯平均一天有20多起,如今,有时一天都没有报警。”昨日,五星家园小区物业负责人欣喜地说,“智慧布控+志愿纠察”启用后,小区电动车管理明显有序,安全系数显著提升。

  昨天下午,记者实地探访五星家园。电梯门开后,记者将一辆女士电动车悄悄推进电梯,车刚进一半,就听见报警声,这时,记者尝试强行把车往里推,车进来了,电梯门却关不上。“目前,小区86部电梯全部覆盖了电动车、煤气罐入梯监控预警系统,其中有16部电梯可在报警的同时不关门,阻止车子上楼。”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

  上月29日,小区52号楼某业主手里提着电瓶走进电梯,立即触发报警。“当时吓了一跳,以前进电梯都没事的,没想到如今监控这么精准。”该业主说。“有些车主心存侥幸,将电动车电瓶取出来,提着电瓶回家充电,这样不仅省力,还能避开电梯抓拍。”物业人员表示,任何可能产生隐患的情形都不能放过,在预警系统中加入了电瓶、煤气罐、吸烟烟雾监测模块,只要电瓶进入电梯,就能被“感应”到。

  技防智慧布控,人防无处不在,让小区居民安全感倍增。“平时我们轮岗在小区里转悠,一旦发现电动车进电梯、楼道堆放杂物、消防通道被占用、垃圾乱扔乱放等现象,就立即拍照发在监督群里。”家住314号楼的“啄木鸟”团长蒋老伯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这几天拍下的问题照片,“前几天一户居民将电动车电池取下,走楼梯上二楼,恰巧被‘啄木鸟’拍到,物业人员立即上门劝说,这才将隐患截住。”

  除了事前预防,应急救援不容忽视。五星家园是我市大型综合性社区之一,全小区共293个住宅单元、6121户家庭近2万名居民,电动车充电桩有3800多个,消防安全是头等大事。走进小区280号楼一楼架空层电动车停放区,一排排车子整齐摆放,“非机动车库安全管理规定”醒目地张贴在进门处,绿色水基灭火器挂在抬手可拿的位置,充电区域顶上像红灯笼一样悬挂的是触发式干粉灭火器,感应到高温明火会自动喷淋,将火势控制住。“锂电池一旦燃烧,火势很难灭掉,利用顶上这一排水管我们安装了水压灭火器,在干粉灭火的基础上,可彻底将火势控制住。”金佳物业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标配的电动车库已在小区实现全覆盖。

  据悉,五星家园的消防经验正在向全市推广,我市更多的住宅小区将技防人防同步发力,加装电梯“智慧大脑”、车库感应灭火设施,加大居民自查和物业监管力度,标本兼治打造平安社区。(转自无锡日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