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专栏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4-01-02 15: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各行各业的人们一起经历了挥洒汗水的日日夜夜,也留下了负重前行的共同记忆。身处加速演进的大变局,外部环境变乱交织,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并存,洪涝、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不期而至……种种因素叠加带来的压力真切而具体,有人感叹生意坎坷,有人焦虑求职艰难,有的行业持续承压,有些企业经营困难。心怀信念、无惧风雨,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在以坚韧和不屈迎接挑战,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重启后的忙碌里、在寻常时的坚守中,孕育着变局中的求新、迎来了蓄势后的突破:经济齿轮重又飞转,科技创新捷报频传;粮食生产“二十连丰”,乡村振兴气象更新;车流穿行城市苏醒,人间烟火生生不息;大国重器频频“上新”,“中国智造”熠熠生辉;博物馆里人潮涌动,文创产业欣欣向荣,“中国风”“国际范”交相辉映……我们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创造了新机遇、赢得了战略主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新的一年已经开启,前进的道路依然不会一马平川,栉风沐雨、披荆斩棘是常态。我们要直面困难、正视挑战,高度警惕“黑天鹅”“灰犀牛”,更应保持战略定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一步一个脚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落实到位。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和必由之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事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走得通、走得稳,而且走得好、走得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我们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高度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要更好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上取得重要进展。文化自信自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坚持以文赋能,促进文化繁荣与经济发展融合互动,深化以文化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现代化道路中高擎精神旗帜、厚植人文底色。

  惟其艰巨,方显伟大。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化解发展中的烦恼,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只有敢于斗争才能赢得胜利,只有埋头苦干才能梦想成真。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鼓舞人、激励人、感召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衷共济、满腔热忱地投入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来。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笃定信心、顽强奋斗,敢于突破发展瓶颈和体制障碍,不断补齐短板和弱项,继续全面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深入推进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历史性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4年第01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