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专栏

以高度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发布时间:2023-12-01 13:2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集中概括和表达,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在赓续中华文脉、融通时代气象中彰显了我们党坚定的文化自信,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信才能自强。有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穿越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多少艰难困苦、多少荆棘载途,是世世代代培育和发展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提供了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支撑和丰厚滋养。新时代的中国之所以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从根本上源自底蕴厚重、坚不可摧的文化自信。有赖于历史的酝酿与沉淀,放置在时空长卷上去丈量,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而绵延不绝、迭遭忧患而经久不衰,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这是我们自信的底气;党的百年征程伟大实践,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为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夯实了物质、制度、精神根基。扎根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见证古老文明的延续与创新、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的磅礴伟力,中华民族最有理由自信。这份强大的文化自信也成为激发中华民族创造力、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的根本保证,成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深层而持久的动力源泉。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在新的起点上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必须全面把握和更好推进“两个结合”。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我们党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壮阔实践中,深刻提炼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是取得成功最大法宝的规律性认识。在第一个结合的基础上提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彰显着我们党高度的思想和文化主动,对中华文明发展道路连续性的自觉追求,对“中国向何处去”的自我决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正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第二个结合”从大历史观和文明观的角度,从根本上解决了当代中国的文化主体性问题,真正创造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新的文化生命体,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让文化自信有了根本依托,这既是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主体性的重大成果、重要体现,也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展现出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的昂扬风貌。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以高度文化自信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就要以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坚持走自己的路,首要任务就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深入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坚定文化自信,要以开放包容的博大胸怀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以守正创新的无畏品格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既坚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守“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坚守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也扎根脚下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延续精神根脉,在“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还需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各国文明养分,以自信开放的姿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推动各国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只要我们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使命,就一定能焕发中华文化新气象,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精神支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23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