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动态

交通信号灯“智探”路畅更优解

发布时间:2023-11-21 09:3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早高峰通勤,从东亭出发,经金城快速路转南湖大道,抵达太湖新城要用多久?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数据是45分钟。如今,随着南湖大道对信号灯调整成“绿波”,早晚高峰这段通勤路仅30分钟就可抵达。

  这节约的15分钟,正是通过“城市交通大脑”调整信号灯产生的效果之一。目前,我市已实现2097个交通信号灯联网,建成区联网率100%,全面联网让交通数据更加全面准确。基于此,交通信号灯的优化调整正进入加速期,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对500余处路口不同时段的信号灯配时进行了1000余次微调优化,保证路口全天最少6套不同时段运行方案。无锡交警部门以智慧化手段探求信号灯闪动中的“潜能”,探索城市道路交通治理的更优解。

  路随车变,灯随车亮

  不同时段运行不同方案

  对司机而言,最优的驾驶体验是一路绿灯。但对于私家车保有量超过268万辆、在途车辆峰值达50万辆的无锡而言,所有路口随时均畅通并不现实。是否能通过信号灯的调配,优化司机的驾驶体验?近来,市交警支队基于“城市交通大脑”的数据运算与梳理分析,围绕“路随车变,灯随车亮”作出一系列探索。

  精准的信号灯调控,能让车辆一路畅通。比如在南湖大道设置的绿波车速,缩短了红灯等待时间;华谊路的高浪路口—具区路口段,在非高峰期左转车道空放现象明显,信号灯配时调整后路口停车等灯时间缩短,这条路南北方向可以绿波车速通过。

  一些因临时工程导致的道路拥堵,也在信号灯的调控下得到了优化。因道路修整,近日无锡市东夅实验学校北门关闭,家长接送学生只能从南门出入。然而,学校南门与五湖大道相邻,早晚高峰时段,家长接送车辆占位使得直行车道通行速度慢,甚至有车辆回溢到上一个红绿灯路口,造成拥堵。交警支队通过“城市交通大脑”检测到此情况,对五湖大道周新路路口及五湖大道廷弼路路口的信号灯作出调整:保证车辆以50公里—60公里时速在五湖大道直行时,两个信号灯均能够以绿灯保证畅通。另外,常在吴都路行驶的司机发现,夜间行车绿灯多了,通过速度快了。

  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对500余处路口不同时段的信号灯配时进行了微调优化,还有52处常发“堵点”“乱点”得到了单点优化。

  多方配合,及时调整

  探索一路畅行更优方案

  城市车辆增多,路况永远在变,信号灯的配置也要动态调整。今年,市交警支队通过汇聚铁路、航空、客运、轨道、公交、停车等15类106项综合交通数据,构建“城市交通大脑”,对全市交通路网和路口交通信号灯实现实时感知、瞬时响应。

  “‘城市交通大脑’的作用是以更精细化的配时,减少道路拥堵。比如以较长周期监测一个路口车流量的数据,然后预判不同时段该路口的车流量情况,建议一个合理的信号灯时长,这相较于之前民警的经验有了很大的进步。”市交警支队科技大队民警郭启翔说。

  除了“城市交通大脑”的运算与分析,及时调整信号灯依然离不开人。

  “以前,我们只有一位‘老法师’紧盯后台,对道路交通进行调控,现在我们用‘城市交通大脑’监测路况,还聘请了两支专业团队来维护,形成了监测—反馈—执行的闭环。”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更重要的是普通驾驶人参与治理。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听我一言”“12345”平台搜集驾驶人意见,对信号灯进行调控。10月,“听我一言”平台传来一则意见:太湖大道—湖滨路东进口左转车辆排队过长,一次只能通行几辆车,造成严重拥堵,通行效率低下。经过研勘,优化方案很快付诸实施:重新设计路口放行相位,实行先左后直的方式,同时对东进口左转车道增加一条“借道左转”车道,通过信号控制,让一次绿灯时间通过更多的车辆,目前运行效果良好。据悉,每个月有大约80条意见涉及信号灯设置,市交警支队以应改尽改的原则,使普通驾驶人的诉求落实。

  保证安全,兼顾效率

  聚焦早晚通勤道路拥堵

  尽管“城市交通大脑”不断优化信号灯,但不少市民早晚高峰出行的体验还是“堵”。“道路拥堵问题中,信号灯能解决的只占不到30%。道路交通做到人人满意其实很难,我们能做的,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兼顾效率。”交警支队科技大队教导员刘通介绍。

  早晚高峰路堵是城市道路治理的共性难题。在一些通勤热点道路上,新的举措已在试行,而这些改变都基于“城市交通大脑”的数据分析与现场勘查。

  比如信号灯与车道的“互动”。通江大道与兴源北路交叉口车流量大,右转拥堵,交警部门在此增设1条右转专用道,解决了右转排队过长问题。而在新吴区宝龙广场门口的旺庄路,因修建地铁口导致道路变窄,旺庄路到湘江路的左转路口常常拥堵。有市民提出能否增设一条左转车道?市交警支队研判后,湘江路不具备承接两个车道车辆同时转入的条件,若强行设置反而容易造成车辆擦碰。最终考虑还是在信号灯上做文章,如延长左转时间,或是先左转再直行,避免左转等待队伍过长的问题。

  信号灯背后的逻辑是秩序,有秩序才能指向更高的效率。比如太湖标准花园西侧的路口,斑马线上增设了一个信号灯。太湖西大道已经相当拥堵,为何还要增设信号灯?交警部门解释,太湖标准花园北门外有一条斑马线,若不设信号灯,一旦经过的车辆车速过快,将严重威胁行人安全。为了防止道路拥堵,交警支队把临近路口的信号灯与这处信号灯联动控制,设置绿波车速,兼顾车辆通过效率。(转自无锡日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