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动态

停车体验感加速升级中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昨日,有市民发现滨湖区美湖社区1号停车场的收费公示牌变了:免费停放说明一栏内,免费停放时间从15分钟改为30分钟。

  这是在为《无锡市机动车停车便民惠民十项措施》的推进落实做准备。9月1日起,全市道路停车泊位免费停放时间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在这十项措施中,还有一系列停车利民、惠民的内容,包括增加智慧手段使停车更便捷,如全面推广智慧停车场景应用、试点设置停车诱导系统,也包括多种挖掘停车资源,缓解市民停车压力、增加共享车位等。这些措施正加速落地,给市民更便捷、更从容的停车体验。

  惠民,迅速推进全市收费公示牌更新

  全市范围内公共停车场迅速推动收费公示牌更新。无锡市广益建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运营中心副主任吴宁介绍,在广益辖区,其管理的18条道路、两个封闭停车场,共60块收费公示牌,已于昨日全部更改完成。

  滨湖区房冠物业昨日已对望山路、蠡太路等36条路段路内停车泊位开展收费公示牌信息更换工作,累计更新140块左右收费公示牌。“全区范围内的各大停车场都在迅速更换收费公示牌内容,尽快全部改造到位。”滨湖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软硬件正同步更新。收费公示牌以外,各个智慧停车平台的运营方也在后台对停车场的收费规则进行调整。9月1日,全市各停车平台对平台内道路停车泊位免费时段进行延长,30分钟后再按照相应规定进行收费,以此方便群众短时停车需求,给予“一碗早面”时间的温情。

  据悉,作为试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南院区)、市中医医院3家市属医院也对停车收费进行了优化调整。一位预约了9月1日到人民医院开药的市民表示,以前免费时长45分钟,时间还是有点紧张。如今免费时间增加了一刻钟,可以不慌不忙地走到车位了。

  “将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宣传,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便民惠民措施的具体内容,提升政策知晓率;向所有公共停车场经营单位发放告知书,督促其完成收费公示信息的更新,第一时间调整设置停车计费系统。”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便民,停车资源增加供给

  因地制宜、挖潜增效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路径。根据“十项措施”,今年将新增停车泊位20000个,在城市地块愈发紧张的情况下,泊位缺口如何填?停车位增量如何入手?从市级层面到各板块,正根据实际情况探索适用可行的办法。

  利用闲置地块挖掘车位。近两年我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行动,通过落实配建标准、利用桥下空间、人防设施和闲置地块等多种方式,已新建、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5.5万个,今年已新增停车位1.5万个。落实到各个板块,停车资源正加速盘活。截至8月中旬,滨湖区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增设公共停车泊位1072个,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泊位742个,并新建停车场13个,新增停车泊位2600余个。“还要不断创新方法,利用各类地块增设停车位,如在核心城区设立立体停车场,通过‘上天入地’方便市民停车。”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鼓励多个单位释放车位。在停车泊位有限的情况下,增加开放共享力度,目前已有9100个车位实施错时共享。继续增加共享车位也写进了“十项措施”——机关事业单位于夜间及节假日、学校等地停车场在寒暑假期间可对外开放,其中机关事业单位按照不少于总车位数20%的比例,将内部停车位错时共享,方便周边居民夜间、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段包月停车。

  完善相应便民配套设施。“到太湖广场智能停车场很方便,不仅能充电,走之前还可以顺便洗个车。”市民张峰说。这一便捷模式正向更多停车场推广。根据十项措施,有条件的停车场改造或增设充电设施,力争使具有充电设施的停车位达到总停车位的10%以上;同时在有条件的停车场内部配建公共厕所、自动洗车设备等设施。

  利民,停车方式更加智慧

  城市停车难这个“现代病”,要引进现代化手段来治理。我市全面推广智慧停车场景应用,力争早日建成“全市一个停车场”。

  推广先离后付,让车辆享受“丝滑”出场。目前,全市共有“先离场后付费”停车场531个。“根据十项措施,年底前将完成1000个公共停车场‘先离场后付费’智慧场景运用,努力实现50万用户注册,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此外,我市还将抓紧落实人民医院、二院和中医院“一院一策”方案,推广“停车就诊联动”和“先离场后付费”场景应用。

  “全市一个停车场”的场景正在加速构建。将停车泊位纳入智慧停车系统,各板块停车系统加速对接进入市级智慧停车平台“无锡停车”。在锡山,今年已完成停车泊位动态信息联网停车泊位1.3万个,年度任务完成率100%,完成地磁+PDA方式的智能化改造道路共67条计5558个停车泊位。滨湖已建成滨湖智慧停车平台,完成与市级平台“无锡停车”融合组网,全区累计264个场库、74818个停车泊位实现与市平台动态数据互联互通。

  对停车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引发停车排长龙,除了车位不足,更有车位使用不均的原因,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则是破解方式之一。市级层面的规划已经明晰——要在观山路、中南西路、清扬路等中心城区和停车难重点场所周边18条道路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实时发布周边停车场余位数量,便于精准停车,并逐步在全市其他停车难重点路段推广。在经开区重点区域,停车诱导系统规划已经大致完成:将建设2块一级停车诱导屏,分别位于贡湖大道及南湖大道路段,来发布预告性的停车信息;建设5块二级停车诱导屏,分别位于五湖大道、观山路等,主要发布各主要停车场的泊位信息,帮助驾驶员合理选择停车场。(转载自无锡日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