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专栏

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的共识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3-08-17 14: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迈上新征程,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如何理解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一书出版发行,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集中回答与阐释。

  理论大众化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架起科学理论通向人民大众的桥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的最新读本,《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找准理论与当前社会生活中百姓关注问题的契合点,既解扣子又指路子,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理论魅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也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使这一体现中国原创性主张的科学理论入脑入心,必须解决好“是什么”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深入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力求讲清讲透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广泛的现实基础和光明的发展前景,使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对西方现代化的重大超越,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中国现代化的漫漫征途,是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接力赛,不仅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的坚毅执着,也需要一浪更比一浪高的开拓进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正确的方向和充沛的能量。《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运用深邃的历史眼光、严谨的历史思维和严密的历史逻辑,深刻地说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曲折探索、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由此得出重要启示:马克思主义不仅激活了中华文明的优秀因子,把中国引向了现代化进程,而且引领中国突破传统现代化的窠臼,走上了一条更为理性、更为人文、更为光明的现代化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大批能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讲好的人才,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街谈巷议的话语讲明白今天中国生动而伟大的实践,《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解思想之渴,答实践之惑,注重把一系列宏大而严肃的议题转换为“特别关注”“知识要点”“经验分享”“在线问答”等解读形式,以及有声读物、《来吧!相约现代化》动漫微视频等融媒体形式,在具体可感的故事、贴近生活的细节中让理论更加鲜活,凝聚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共识与力量。

  伟大梦想,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踊跃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洪流,汇聚成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实现伟大梦想就有了更多的底气、更大的把握!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