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专栏

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发布时间:2023-06-09 10:1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拔地而起,国家版本馆开馆迎客,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重要进展,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快速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持续发挥……一项项重大文化工程、重要文化成就,进一步增强了亿万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正是在新时代伟大变革中,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

  自信源于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今天,《千里江山图》、何尊等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故宫、莫高窟等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火起来,《诗经》《论语》等经典古籍持续畅销,北京琉璃厂、福州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得以活态保护,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深厚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历经千难万险而不断复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实践中是要出道理的。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打开了创新空间,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坚定文化自信,必须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为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前进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文化自信自强起来,才能彻底避免“跟人脚迹,学人言语”问题,才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才能在文化上对世界有所贡献。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深化新时代以来文化建设规律性认识,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不断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新的文化使命,新的壮丽征途,中国的前进步伐更加勇毅而沉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