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落实“四敢”要求奋力谱写无锡政务服务现代化新篇章—2023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9 16: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3月8日,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研究当前形势任务,统筹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动员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干部职工勇担使命、踔厉奋发,落实“四敢”要求,奋力谱写无锡政务服务现代化新篇章。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蒋群联作工作报告,副局长陈波主持会议。

  蒋群联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狠抓“放管服”改革举措和数字政府建设任务快速落地,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不断凸显。政策制度不断完善,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网通办”工作规范;数字赋能显著增强,数字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试点成效全国领先,“一照通办”试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三提三即”改革成效被《新华日报》头版报道,“开办企业”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08万户;政务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建成覆盖全市的“线上一张网、线下有大厅、身边有驿站”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成效获市委市政府肯定,“微幸福”民生工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

  蒋群联要求,要坚定不移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时代逻辑贯通到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坚持守正创新,以高质量的“放管服”改革助力无锡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首创精神,加快打造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要唯实唯先,目标导向擘画蓝图。努力打造事项管理最强体系,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并规范运行;努力打造服务供给最优体系,实现高频事项掌上办、便民事项就近办、跨域事项异地办;努力打造办事体验最佳体系,让“一件事一次办”覆盖企业、个人、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要善谋善成,合力攻坚深化改革。增强全局视野,将“放管服”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去思考,将政务服务的作用发挥放到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中去考虑;增强系统思维,既要重视试点的“盆景”,更要从“风景”视角育“盆景”,以系统思维协同设计、谋划推进“放管服”改革;增强整体协同,牢固树立“整体政府”理念,强化上下协同、左右协同、内外联动的工作格局。要敢创敢为,精准破题优化环境。直面问题敢破题,拿出深化改革的勇气和魄力,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对标先进敢超越,精准聚焦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进位次;瞄准趋势敢创新,抢抓数字化转型的机遇窗口,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大都市圈建设等战略布局。

  蒋群联强调,全市行政审批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放管结合、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系统集成、统筹推进、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坚持优服务提效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等各项工作,驰而不息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政务服务现代化无锡新实践。

  一是下好数字转型“制胜棋”,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苏服办”无锡总门户功能,推动更多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建成上下左右贯通、覆盖政务服务所有业务的办件支撑平台体系。出台《无锡市网上中介超市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规范,建成“一网展示、竞争择优、在线评价、规范管理”的无锡中介服务大市场。

  二是打好改革攻坚“主动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惠企服务能力水平,加快实现“政策精准推送”“扶持免申即享”“政企随时互动”。全面提升准入准营登记水平,深化企业开办“110”标准,推出“一城通取”新模式。全面提升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水平,压实“三提三即”改革举措,开展省级“服务重大项目”改革试点。全面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水平,加快构建“评审全程智能辅助、异常情形智能预警、评标行为智能管理”的服务新模式。

  三是练好政务服务“基本功”,建设现代服务体系。严格“一张清单”管理,开展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改革试点。强化“一站式”服务功能,抓好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畅通“一号答”渠道,持续推进“微幸福”民生工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等重点项目。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范围,推动人才服务、扶残助困、开网约车等事项线上“更好办”。

  四是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推进政务服务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理论武装凝心聚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建强基层堡垒融合增效,深入推进“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开展“双为民”活动,实施“书记项目”。坚持依法行政便民惠企,认真落实《无锡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无锡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改进工作作风锻造队伍,深入开展“强作风、优服务、促发展”活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

  会上,下达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安全生产暨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副局长包松林宣读了2022年度全市政务服务优秀单位及个人的通报、2022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结果及各类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名单。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宜兴市行政审批局、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一处、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无锡市卫生健康委服务窗口、无锡市政务服务税务分中心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行政审批局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全体干部,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市(县)区行政审批局、市(县)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主管部门、市政务服务各分中心和进驻部门窗口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