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再次提醒:核酸检测很重要

来源: 时间:2022-10-14 09:09 [ ] 浏览次数: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当前疫情发展形势,我们需要发挥核酸检测的关键作用,实现找到人、管住人,迅速阻断疫情蔓延。

  为什么核酸检测那么重要?

  答: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主动筛查无症状感染者的有力方式,可以尽早发现传染源并从源头上控制住疫情传播。

  在10月9日发布的《紧急寻人!有轨迹交集者请立即报备!》中,报告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就是在应检尽检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经流调,发现该名阳性人员与外省10月8日发现的一名阳性感染者在锡有活动交集。

  在昨日发布的《无锡市疫情防控第164号通告》中,其中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就是在重点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10月7日、8日、9日、10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1日核酸检测异常,第一时间进行隔离管控。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中,核酸检测是迅速发现传染源、锁定管控目标,进而采取隔离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有效手段。

  为什么要加密核酸检测频次?

  答: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如果被检测者正好处于病毒潜伏期,体内病毒浓度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只有病毒复制到一定的量,才能检测到。另外还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阶段性排毒”现象,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期多在感染后1天至5天,我们发现我市本次疫情代间距平均1.5天,如果采样时刚好不在排毒期或病毒载量低,也可能造成漏检。

  我市在这次疫情发生后果断采取各项管控措施,连续开展多轮次的区域核酸检测,截至目前,所有病例均为第一时间发现,进一步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全市疫情平稳、可控。也请广大市民继续积极配合每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做核酸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接种新冠疫苗后,需间隔48小时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2.做核酸采样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采样时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喝水及饮料、不吸烟、不喝酒、不咀嚼口香糖等。

  3.全程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自觉有序排队,不要与人闲谈。

  4.排队时,前面人员采集完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张嘴等候采样。要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待医生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

  5.避免触碰检测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身份证、钥匙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6.采样完成后,戴好口罩立刻离开,不要在采样点逗留。

  为什么说 “落地检”很重要?

  答:近期,全国多地在“落地检”时发现阳性个案,而这些人员大多健康码绿码且持有出发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以,“落地检”必不可少,通过“落地检”,第一时间发现跨省流动人员感染者。昨日,我市在无锡东高速卡口进行“落地检”中就发现1例核酸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已转运至市定点医院进一步诊疗,有效阻断疫情输入。

  目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全国多个省市都发生输入性疫情,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仍然较高。我市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机场、公路卡口、省界服务区等设置核酸采样点。请所有来(返)锡人员抵达后,务必积极配合进行“落地检”。特别是自驾、货运等来(返)锡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及时主动报备,近期有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省外来(返)锡人员,特别是有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河南省,安徽省合肥市、阜阳市太和县,上海市,重庆市,辽宁省葫芦岛市,山东省菏泽市,陕西省西安市,四川省成都市、凉山市、广元市等涉疫地区来(返)锡人员,通过“入锡申报系统”进行自主申报或向目的地社区(村)、酒店、单位主动报备,并继续按时进行核酸检测。省外非涉疫地区及涉疫低风险区来(返)锡人员,配合做好“3天3检”(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集中隔离人员除外)、省内外市来(返)锡人员“3天2检”、在锡通勤人员“1天1检”。

  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0月13日

  (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