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30 14: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20-00282
发文日期
2020-09-30
公开日期
2020-09-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财务,报告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职能、主要职责

  (二)部门(单位)内设机构设置、编制情况及实有人数情况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绩效评价组织与职责分工

  (二)评价的过程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一)年初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与目标值,年中目标调整情况及年末完成情况

  (二)年初预算部门(单位)制定的工作目标与目标值,年中目标调整情况及年末完成情况

  (三)社会公众或部门(单位)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情况

  四、主要成效

  五、主要问题

  六、相关建议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职能、主要职责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7年7月撤销,设立无锡市行政审批局,为市人民政府内设机构,正处级建制。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行政审批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锡政办发〔2017〕226号),主要职责为: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参与拟订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政策、制度和规划。

  2、负责行使市级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方面的行政许可权力事项。

  3、负责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管理和考核工作;牵头制订相关管理制度、办事流程、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4、组织、协调、监督、考核进驻部门和单位的审批服务;负责各服务窗口办件情况的督查、统计、分析;负责进驻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培训和考核等工作。

  5、负责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交易及政府授权或委托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管理和协调;牵头组织编制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负责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的评估、信用管理工作,协调交易平台的服务保障。

  6、负责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运行和管理;负责热线诉求件的交办、督办、协办工作;负责热线数据的统计分析、汇总反馈工作。

  7、负责全市政务服务网的发展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负责市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综合信息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指导市(县)区、镇(街道)政务服务网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开展政务服务信息系统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

  8、负责受理和处置市政务服务相关投诉;为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提供保障。

  9、负责市(县)区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指导和监督。

  (二)部门(单位)内设机构设置、编制情况及实有人数情况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本级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为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政策法规处、审批服务管理处、审批一处、审批二处、审批三处、审批四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热线管理处、信息技术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下属4个事业单位,无锡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无锡市政务服务信息网络中心、无锡市行政审批联合审图评估中心。

  市行政审批局,行政编制50名,行政附属1名。现有在职人员54名,退休人员3名,编外用工14名。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5名,年未实有人数5名。市政府采购中心,参公事业单位,编制17名,年未实有人数15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17名,年未实有人数17名。市政务服务信息网络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15名, 年未实有人数12名。市行政审批联合审图评估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15名, 年未实有人数10名。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19年,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年初预算3637.29万元,年度执行中调增预算1652.36万元,调减预算27.15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5262.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9.19 %,实际支出5262.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详见《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明细表》(附表1)。

  1、部门(单位)运转类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

  2019年,本部门年初预算3637.29万元,年度执行中调增预算1652.36万元,调减预算27.15万元,调整后预算数为5262.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9.19%,实际支出5262.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调增预算主要为基本支出中增人增资经费、绩效考核奖励、运转性项目经费;调减预算主要为冲减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绩效评价组织与职责分工

  1、办公室负责绩效评价总体工作。

  2、年初将市政府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目标的形式进行分解,制定本部门预算绩效目标体系及评价方法。

  3、各业务处室负责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

  4、年底办公室对绩效目标进行考核评价。

  5、定期组织召开局绩效评价管理工作会议。

  (二)评价的过程

  1、办公室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预算编制情况、制度建设情况、资产管理情况、信息公开情况。

  2、各业务处室根据年初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评价履职完成情况、公众满意度。

  3、信息技术处根据项目申报、批复、政府采购、验收手续,评价运转性项目规范运作情况。

  4、组织人事处根据人员管理情况,评价在职人员控制率、人员培养机制。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经自我评价,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整体支出2019年度评分为97.5分。详见《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附表2)。

  (一)年初市政府下达的工作目标与目标值,年中目标调整情况及年末完成情况

  根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我局承担的改革工作任务及工作成效:

  1、实施全流程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1)市政府办印发实施《无锡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锡政办发201956号);目前,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提速60.78%,提前完成省定改革目标。

  2)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首批“2+5”配套文件(审批事项清单、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和分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信息公开办法、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限时联合竣工验收管理办法、咨询辅导服务规定)。

  3)对工程建设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清单管理。对梳理出的124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减、放、并、转、调”的要求,取消13项,下放2项、合并10个事项、转变管理方式2项、调整审批时序3项,实施告知承诺8项,保留审批事项83项;按照交叉并行的方式设置3个技术审查环节和3个综合审批环节,环节缩减率近75%。

  4)开展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改革试点,依托全国“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加速项目策划生成和选址,办理时间提速50%,被住建部书面表彰。

  5)在政务大厅设立办水、办电、办气窗口,在已出台优化电力供应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供水供气外线工程“一门通审”实施细则,上线并联审批系统,电力、用水用气外线工程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7和10个工作日内。

  2、推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1)印发实施《全市政务服务体系一体运行提升建设水平的方案》(锡协调办发20196号)。

  2)将政务服务体系向村(社区)延伸,建成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

  3)统一各级政务大厅名称、标识,提出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参考清单,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办结”。

  4)全市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同级政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向社会公布利企便民服务举措40项和第一批123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50项“一件事”事项办理清单、6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市本级进驻政务大厅事项646项,缩减审批材料295份,减少审批环节149个,承诺件提速率达52.14%。

  5)在省内首家出台《无锡市电子证照应用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市618种210万条电子证照使用提供了法制保障。

  6)1-11月,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办理各类事项395.4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承诺件提速率56.3%,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1.4%。

  3、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不见面”改革,开展受审分离一窗式改革

  1)印发《无锡市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实施方案》(锡政办发201937号);

  2)印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体循环的工作方案》(锡协调办发20197号);

  3)在市政务大厅设置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民生3个分类综合受理窗口,纳入13个部门131个政务服务事项;配置“公安、人社、税务”等25个专业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对外服务。

  4)对事项进行颗粒化拆分,编制“一本通”标准化服务指南,对负责事项办理的61名前台综合受理人员开展标准化培训。

  5)以对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契机,构建了统一的用户体系、服务门户、事项清单、电子证照、运行平台等线上政务服务系统,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8%,月平均活跃用户近5万人次。

  6)升级无锡综合服务旗舰店,开通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等8大联办受理功能区,公开36项联办事项指南。建成APP无锡站服务集群,向企业群众提供114个“查缴办”热门应用服务。

  7)依托“一窗受理”体系推动51个事项实现长三角“一网通办”。

  8)升级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完成11类91项数据信息的系统对接,推出自助缴税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9)复制推广江阴市徐霞客镇一窗办理全科政务服务模式,建成全市15分钟便民办事服务圈。

  4、推进“不再审批”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试点

  1)指导锡山经济开发区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优化流程,固化制度,推动企业投资项目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服务监管”转变,推动投资项目快速落地。

  2)目前有3个项目完成信用承诺审批,提速率达36%。

  5、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广“证照分离”改革,加快全程电子化交易

  1)印发实施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改革方案(锡协调办发20193号),目前,全市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0万余份,占在业企业的三分之一,在205个涉企事项办理中实现“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并在跨省运用上实现突破。

  2)加快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申报主体类型、省以下行政区划名称自主申报全覆盖。

  3)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的14项涉企事项分类管理。

  4)加快开业、注销“一网通办”,开通“全链条”服务平台,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基本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推进简易注销改革,1-11月,全市累计办理简易注销登记7573户,为企业节省公告费用227.19万元。

  (二)年初预算部门(单位)制定的工作目标与目标值,年中目标调整情况及年末完成情况

  1、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水平

  1)在简政便民上,实现市、市(县)区两级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全覆盖

  2)在优化流程上,实现政府采购供应商库注册“不见面”、工程交易服务收费“不见面”。

  3)在深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上,启用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大厅”,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4)在规范运行上,实现招投标保证金网上代收代退,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全面使用信用考核。

  5)1-11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量达1.45万宗,总交易额1344.16亿元,节约资金59.32亿元。

  2、提升12345政府热线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水平

  1)推出“好差评”“企业通”“安全隐患举报”专项键,全市“好评”点赞率在全省排名第一,“企业通”专项键日均解答诉求100余件,“安全隐患举报”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

  2)严格工单退回提级审核制、全市3次以上退单率环比下降近50%;建立《作风面对面》节目合作播报机制,先后完成45次电台直播,9次电视直播,对省《政风热线》和市《作风面对面》节目反馈的1281条工单跟踪督办。

  3)运用大数据政情民意分析协调处置了“韦博英语教育机构停业退费”等32起突发性事件,提交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分析报告”等3篇建议报告,提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信息线索91条,被中国社科院评为“2019营商环境创新力奖”。

  4)1-11月,日均呼入量1121件,同比增长37%;微信公众号受理诉求2.3万件;派发电子工单21万余件,诉求处置结果满意率达95%。

  (三)社会公众或部门(单位)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情况

  2019年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满意度评价得分91.83,平均分为90.54。

  四、主要成效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苏政办发[2020]40号)文件精神,2019年我市在推动“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工作方面成绩突出,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五、主要问题

  (一)预算绩效管理基础薄弱,对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预算执行缺乏压力,不能保证绩效考核的质量。

  (二)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尚不健全,尚未制定系统、规范的绩效管理工作流程和操作细节,没有明确目标,缺乏可操作性,缺乏反馈机制。

  六、相关建议

  (一)深化对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加强内部宣传,充分认识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管理能力,将绩效管理工作提到日常工作中,通过检查和督促,推动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优化内部预算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一方面要健全内部考核管理制度,另一方面要实行考核的动态化和综合化。确保资金的流向及使用符合预算目标,对出现的偏差及时加以纠正。

  附表: 1.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明细表

  2.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明细表.XLS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