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锚定目标启新程 实干笃行建新功 ——2024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4 10: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9日,全市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谋划部署2024年各项工作,动员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干部职工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奋力绘就无锡政务服务现代化的崭新图景。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蒋群联作工作报告,副局长包松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政务服务需求牵引与数字化转型赋能增效双轮驱动,不断巩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系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打造“便利高效、热情周到”的一流政务环境,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环境品牌,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果敢担当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集成”优势更加彰显,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升级数字政务“一张网”,打造“锡企服务平台”全市惠企服务总入口,“无难事、悉心办”锡企服务、“拿地即开工、拿地快开工”分获全市数字化转型五星级、四星级场景。“创新”驱动更加强劲,“一照通办”“投资建设完善”工作上榜央视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网络身份认证服务应用”等7项国家、省级试点工作成效明显。“便利”特色更加鲜明,企业开办“110”标准、“免证办”事项突破200项等12项改革成果被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专报、简报宣传推广。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中,我市获评“最佳口碑地级市”。“协同”融合更加紧密,联动“沪苏浙皖”发布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牵手”税务开通全省首家“苏税援”无锡涉税专业服务专区,“携手”无锡广电启动《作风面对面》开播十周年“幸福加力”计划,形成更加协同协作的工作合力。“温暖”底色更加浓厚,“三提三即”改革赋能重大项目建设、“局长走流程”等多项工作得到领导肯定、群众点赞,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好评率持续保持在99.99%以上,连续三个季度获得真抓实干奖,获评“微幸福”民生工程优秀组织奖、“民声留言板”工作组织奖等。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扛起“走在前、做示范、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和数字化转型时代机遇,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驱动,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推动无锡政务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更多政务力量。

  会议要求,要更加注重服务大局,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更加笃志走在前列,在多作贡献上追赶超越;更加突出人民满意,把用户思维贯穿工作始终。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落好数字赋能“关键一子”,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抓好事项管理这个“基本点”,组织各地、各部门认领“行政备案”“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公共服务”等事项清单;抓好网办能力提升这个“关键点”,推动新版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贯通市、县、乡、村四级;抓好中介服务提质这个“着力点”,推动“一企来办·苏税援”无锡涉税专业服务专区功能集成、服务聚焦。

  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提升全周期服务市场主体能力。打造更加多元的“惠企服务”,升级锡企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服务、更加高效的专业服务、更加多元的增值服务;打造更加便利的“准入准营服务”,持续深化企业开办、简易注销、“个转企”等改革,实施好迁移登记一地一次办、连锁机构登记集中办理便利模式;打造更加便捷的“项目审批服务”,以“四员+新五率”落实“三提三即”改革2.0版38项举措,推动联合验收、多测合一等改革举措在更多项目中运用;打造更加协同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全面启用数字见证系统,扩大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应用覆盖面,巩固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成效。

  走好“三化”建设“关键一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体系。建设更加畅通的12345热线,实现非紧急类诉求统一接收、受理、分办、回访督促四步高效联动;实现更有质量的“一件事”改革,全力推动国定、省定“一件事”在无锡落地,深化自主创新“一件事”,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打造更加便捷的“15分钟政务圈”,深化“政务+警务”、政银、政邮合作,推动更多优质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

  抓好队伍建设“关键一环”,筑牢政务服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在坚定信仰中锤炼一流品格,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践行宗旨中提供一流服务,打造“连心惠企”党建品牌,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在比学赶超中展现一流形象,用好“好差评”“政务服务体验师”“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渠道,常态化推进政务服务办事员等级认定;在廉洁自律中锻造一流作风,严格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倡导和弘扬尚德、务实、清廉的作风,培育和铸就人民至上、优质服务的工作队伍。

  会上,下达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安全生产暨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副局长夏慎洁宣读了2023年度全市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2023年度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结果及各类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名单;锡山区和新吴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江阴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市行政审批局审批四处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行政审批局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各市(县)、区行政审批局、数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市政务服务各分中心和进驻部门窗口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