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动态

把广大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 坚决护航节日平安守护万家团圆

发布时间:2024-02-09 09: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大红灯笼挂起、年货市场热闹,锡城春节氛围感已“拉满”。平安是福送万家。近日,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分别来到车站、商超、饭店、教培机构、烟花爆竹燃放点、景区、高速收费站等处,检查春运、市场保供、安全生产等,为一线工作人员提前送上新春祝福。杜小刚、赵建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广大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坚决护航节日平安、守护万家团圆,努力让全体市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市领导陆志坚、蒋敏,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一同检查。

  春运是温暖的流动,安全是温暖的前提。自春运开始,铁路无锡站日均发送旅客近7万人,较2019年春运增长11%,较去年春运增长68%,并每天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动态增补运能;无锡汽车客运站班线覆盖九省一市,开行线路100余条,日发班次近370班。中央车站广场上,“情暖回乡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回家之路“暖意浓浓”;候车大厅里灯火通明,背着行囊的旅客,耐心等候返乡的列车。杜小刚察看候车大厅秩序,来到服务台与工作人员交流,看望慰问值班民警,并详细了解旅客诉求、服务保障、应急预案等情况。他强调,车站既是交通枢纽、更是城市窗口和服务名片,要进一步强化分析研判、优化运输衔接、落细安全责任、推出暖心措施,扎扎实实做好运力保障和服务保障,同时关心关爱司机、乘务员,强化安全教育,让出行之路更平安、更顺畅、更温馨。

  琳琅年货间,处处系民生。沃尔玛超市金城路店内年味十足,置办年货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杜小刚察看货架商品,了解蔬菜、水果等食品供应销售和店内管理措施的落实等情况。他指出,春节是消费旺季,要发挥好大型商超的作用,精心组织货源、丰富供应品类,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商品量足、价稳、质优;同时抓好消费契机,不断丰富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开展更具年味的促消费活动,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餐饮单位、教培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须臾不可放松。餐饮行业是节假日的“重头戏”。临近中午,海中舟大酒店已陆续有客人前来用餐,大厨们正在锅碗瓢盆间一展身手。杜小刚戴上口罩、走进厨房,察看燃气报警装置的配备和运转情况,看到已配备最新燃气监控系统及20多个可燃气体报警器,反复叮嘱一定要抓细抓实,确保“看得见、盯得住、真管用”。新东方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具备文化艺术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资质,现有在读学生106人。杜小刚走进教室,仔细检查疏散通道、应急包配备等情况,并测试应急报警装置反应情况,要求该机构严格落实“防得住、控得了、逃得出” 的工作理念,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标准,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杜小刚在检查时强调,今年春节是“超长版”假期,群众出行出游热情高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节假日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配强人员力量、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提升处突能力;促进民生保障,针对节假日人流、车流特点,扎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交通组织引导、现场秩序维护、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多措并举促进节日消费,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冬季安全、“两易一密一新”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确保全体市民安心过年、温暖过节。

  为满足广大市民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共享浓浓年味氛围的需求,今年我市在非禁放区新设了18处“迎新春烟花燃放点”。赵建军来到位于融创茂南侧的集中燃放区,听取应急指挥、停车组织、医疗保障等准备情况汇报,要求有关方面加强巡查管理和风险防控,以周到细致服务为百姓欢度佳节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便利。在天鹅湖花园A区沿街店铺二楼,赵建军检查一处宾馆和浴场的多业态混合场所,查看逃生通道、消防一键报警装置等运维情况,叮嘱经营者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他强调,要紧扣“不出事、不亡人、不落空”要求,加力推进“九小一房一库”等隐患排查整治,从源头拧紧安全“阀门”。

  “大家辛苦了,给你们拜个早年!”赵建军在鼋头渚景区看望慰问公安民警、消防队员、环卫工作者、蓝天救援队队员时说,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旅游人数大幅增加,要严查消防、特种设备等领域隐患,加强景区秩序管理和周边交通保障,持续擦亮“太湖佳绝处”旅游品牌,展示无锡良好城市形象。随后,他来到码头检查游船运营、救生设施等情况,嘱咐要严格落实船舶检修、现场疏导、应急停航等风险防范举措,切实保障市民游客安全。

  步入大统华超市海岸城八方汇店,商品琳琅满目,市民络绎不绝,到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赵建军仔细询问蔬菜、肉蛋等价格和市场供应情况,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节日市场和百姓餐桌,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同时牢固树立安全理念,扎实做好消防自查、隐患处置等工作,打造安全舒适放心的购物环境。

  随着春运拉开大幕,我市各大交通枢纽迎来大客流考验。在S58沪常高速军嶂收费站,赵建军向一线交警、交通和路政人员送上节日祝福,详细询问交通流量、隐患排查、疏堵保畅等工作。他说,今年春节假期较长、客流量大、天气变化多,要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全力保畅通保安全,积极准备应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为群众营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

  赵建军在检查中强调,春节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统筹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统筹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努力以“辛苦指数”换取城市“安全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要筑牢防线力保安全,聚焦消防、“厂中厂”、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旅游景区、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将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延伸至“社会末梢”,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细致服务力护稳定,抓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用心用情做好重点群体救助帮扶,周密组织春运工作,营造和谐安定的节日环境。要抢抓当前力促增长,办好办实促消费旺文旅扩内需系列活动,抓紧抓实项目开竣工和实物工作量,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起好步、开好局。(转自无锡日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