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务虚谋实绘蓝图 奋楫笃行启新程——全市行政审批系统2024年度务虚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6 15: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月15日,全市行政审批系统2024年度务虚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归仓盘点2023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思考谋划2024年思路举措,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奋力推动政务服务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蒋群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政务服务系统齐心干、努力拼,各项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有口碑,“集成”优势更加彰显,“便利”特色更加鲜明,“协同”融合更加紧密,“温暖”底色更加浓厚,“实干”作风更加过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分量足的“政务答卷”。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全面观察形势、正确认识形势、精准掌握形势,充分认识宏观经济形势下政务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变化、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和推进政务服务现代化面临的新挑战。要坚持站位全局,工作重心上更加注重融入大局,工作标准上更加笃志走在前列,工作推进上更加主动换位思考,实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整体政府”理念,科学统筹好“变”与“不变”、整体与局部、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做到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坚持用户思维,实现政务服务从我们“有什么、给什么”向企业群众“要什么、给什么”转变,缩小政务服务和企业群众感受之间的“温差”,让“无难事、悉心办”成为无锡企业群众的真切感受和真诚点赞。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政务服务“三化”建设、“一网通办”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要锚定“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定位和“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和数字化转型时代机遇,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驱动,锚定目标、奋发进取,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推动无锡政务服务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贡献更多政务力量。

  一要落实“三化”要求,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质。紧扣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常态化的新要求,构建“全方位”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线上更好发挥“一网通办”支撑力,抓好事项管理这个“基本点”,抓好网办能力提升这个“关键点”,抓好“高效办成一件事”这个“落脚点”;线下常态化抓好大厅管理,持续提升“15分钟政务圈”效能,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让群众办事更好办、办得成。

  二要深化融合创新,进一步实现惠企服务增值。紧扣统一大市场建设新任务,持续深化企业开办、简易注销、“个转企”等“一件事”改革,打造更加便利的“准入准营服务”;以“四员+新五率”落实“三提三即”改革2.0版38项举措,加快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三期建设,常态化开展重大项目专班服务,打造更加便捷的“项目审批服务”;高效建设“锡企服务平台”3.0版,以企业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诉求为抓手,以集成为路径,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专业服务、增值服务,打造更加集成融合的“惠企平台”;推动“苏税援”无锡涉税专业服务专区功能集成、服务集成,更好实现政务与税务、政府与市场、供给与需求、线上与线下的紧密结合,打造更加透明高效的“中介服务”。

  三要着眼规范高效,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效能。深化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一行业一系统”建设,融入全省统一的市场主体库建设,扩大长三角远程异地评标协调系统应用覆盖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总结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经验,全面推进数字见证系统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应用,探索“AI+公共资源交易”路径,高标准建设数字档案室;落实规范化运行,持续加强对专家日常考核管理,加强风险防控,营造阳光公平交易环境。

  四要强化协同赋能,进一步提升12345热线服务能力。聚焦“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实现非紧急类诉求统一接收、受理、分办、回访督促四步高效联动。加强“12345+”热线生态建设,加快形成上下协同、条块结合、快速联动的工作格局。持续打响“微幸福”民生工程、“市长在线•民声留言板”、《作风面对面》等品牌,深化热线数据分析应用,着力以一个诉求推动化解一类问题,扎实办好群众的“关键事”。

  五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好主题教育“收官卷”。纵深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红链赋能”行动为抓手,打造“连心惠企”党建品牌。深入推进“争当领跑先锋”“双为民”等争先创优活动,落实年轻干部培养发展“成全计划”。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上,各市(县)、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3年重点工作成效、今年主要思路举措及对有关工作的思考建议等进行了汇报交流。局机关各部门、单位及锡企专班书面汇报了2023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4年工作思路。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