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专栏

将“一带一路”建成廉洁之路

发布时间:2023-10-20 09: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旧邦新命,古道新程。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成为大家携手前行、共同发展的阳光大道。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廉洁建设始终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清淤排障、保驾护航。

  廉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需要。腐败是人类社会的毒瘤,其危害没有国界之分。放眼国际环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跨国商业贿赂已成为一个全球性腐败问题,为各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带来诸多威胁和困扰。共建“一带一路”涉及“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联通,相关项目数字庞大、资金巨大,本身就面临较大的廉洁风险。腐败一旦滋生蔓延,必然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降低建设的成效,减弱各国群众的获得感,若程度严重的话,甚至于会让大家所做的努力付诸东流。共建“一带一路”点亮未来世界发展的星空,承载沿线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赋予其鲜亮的廉洁底色。站位于倡议发起国的责任与担当,着眼于服务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廉洁”视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视为“一带一路”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牵头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明确“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得到各方广泛响应和认同。高度的政治共识反映意愿、引领方向,各方一道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建设和机制建设,务实推进国际反腐合作,持续打击商业贿赂行为,推动“廉洁之路”逐步由理念转化为行动、由愿景转化为现实。

  廉洁丝绸之路建设有着丰富内涵。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携手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总的原则。要共商廉洁伙伴关系,坚持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尊重各国主权、政治制度和法律体系,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反腐败道路的权利,鼓励建立平等相待、尊重差异、交流互鉴、共同进步的反腐败国际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巩固发展合作的“朋友圈”。要共建廉洁营商环境,引导有关企业提高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构建合规经营体系,加强廉洁风险评估和防控,坚决抵制商业贿赂;推动有关政府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项目的监督管理,努力打造规范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消除权力寻租空间。要共享廉洁发展成果,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构筑全覆盖、零漏洞、更加紧密便捷的司法执法合作网络,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合作,切实推进国际反腐治理,共同采取行动打击腐败,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无处藏身。唯有循道而进、让廉洁风行,才能保证贸易投资各项政策的畅通、高效和透明,确保每一项重大项目成为廉洁工程,共建“一带一路”才能走深走实、走得畅通。

  廉洁之路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建设廉洁丝绸之路,中国既是倡导者,也是实干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了压倒性胜利,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同时,中国积极搭建廉洁丝绸之路合作平台,开展廉洁丝绸之路务实合作,推进廉洁丝绸之路能力建设,以实际行动、有效措施为廉洁之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给廉洁之路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效奠定了基础、注入了底气。“独行快,众行远”,建设廉洁之路是大家的共同心愿。走过不凡十年,新的起点再出发,中国将继续践言履诺、垂范先行,每一个共建国家都应更加积极地行动,每一家参与企业都要做传播廉洁文化的使者,拒绝贪污腐败等污浊之气的侵蚀,大家携手同心共建廉洁丝绸之路,让“正能量”和“阳光”播撒进“一带一路”各个角落,以廉洁保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推动“一带一路”更多更好地惠及各国人民。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