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下属事业单位工作动态

从“治”理到“智”理,锡山智慧小区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7-10 16: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刷脸”回家,“智慧”停车,“大数据”监管安防……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小区,到底隐藏多少“黑科技”?近年来,锡山区针对安置房小区从多个维度进行由内而外的提升,接下来,一起走进竹苑新村南区看看吧。

  更安心!“黑科技”撑起防护网

  门禁系统是保障小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智能人脸识别门禁系统,不仅能够实现无接触“刷脸”,即可验证识别轻松通行,还能根据小区的人员流动等数据进行分析,让居民小区安防能力和水平实现指数提升,大大增强了小区居民安全感和高品质的居住感。

  除此之外,竹苑新村南区还增加了海绵工程,在新建的绿地上因地制宜建设下凹绿地、雨水花园等,充分利用雨水资源作为绿化喷灌和景观用水,在新建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场等使用透水铺装。

  小区运用了LED大屏、房屋监测设备、蓝色计量表等设备,对小区绿地和景观水体的配套蓄水设施进行了实时监控,收集雨水用于绿化灌溉、景观水体补水及道路清洗保洁等,让小区绿化有了飞跃式提升,解决了老旧小区脏乱差状况,优化了小区环境和城市面貌,进一步助推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

  更智能!共“享”车位“智”解停车难

  老旧小区改造中,增加停车位是居民的热门需求之一。为解决竹苑新村南区内部停车乱、车位数量不够的问题,小区在改造时重新铺装划设了车位,把一些边角处不规整的车位去除,把富余出来的近80个车位做成共享车位。

  随着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小区还设置了10个共享充电车位。社区负责人朱先生说:“这些车位上安装了充电桩和道杆,扫码后就能抬杆进入车位充电,充电结束后及时开走,大大提高了车位周转使用率,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走进非机动车停放处,只见电动自行车有序停放,使用专用充电设备进行充电。小区里安装了车棚和充电桩,并且在每个车棚内配备摄像头和自动感应灭火装置等设备,遇到电气短路失火等险情,系统会自动报警。

  更温馨!以“心”换“新”智享舒适生活

  说起小区改造中最暖心的部分,居民金大爷直言是一楼雨棚和配电改造。以前一楼不少人家在屋外搭建雨棚,雨棚长宽不一、颜色各异,下面堆放着各种物品,看上去很是杂乱,由于电线承受能力较弱,一不小心就会跳闸。

  小区改造时,施工方给一楼住户升级线路安装了配电表,屋前屋后搭建统一样式的金属雨棚,连家门口的洗手盆柜都换成了新的,居民们看到白色雨棚、洗手盆、深灰色盆柜成了各栋楼标配,整洁又漂亮,纷纷竖起了大拇指。金大爷说,“雨棚是连体的,下雨天在楼下都不需要撑伞,一楼开空调也不跳闸了,大伙儿都很开心。”

  不仅如此,小区楼道里还新增了爱心座椅,方便老年人上下楼梯,解决了众多子女的“心头事”。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从南到北,小区设置了不少公共绿化带,还配建了步道和凉亭。值得一提的是,还专门为遛狗人士提供了宠物便箱,那一只只黄色小狗的剪影,为小区增添了不少温馨色彩。

  既有烟火气,又有“黑科技”,改造后的小区面貌令人眼前一亮。据了解,目前锡山区已有8个街道62个小区实现了智能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智能化的生活正大踏步进入了寻常百姓家,为居民生活按下幸福宜居“升级键”。(转载自锡山发布)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