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加装电梯实施细则亮补贴清单

来源: 时间:2022-09-16 09:16 [ ] 浏览次数:

   

  6层半及以上每台补贴20万元,电梯先建后补,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对于协助加装电梯的村(居)民委员会给予每台最高8000元资金补助。近日,《无锡市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贴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出台,干货满满,从资金补贴明细、标准和申请程序多个维度亮出补贴“清单”,发挥资金补贴效益,推动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既好又快落地实施。

  “此次出台细则中,最受市民关注的当数具体楼层补贴标准和金额。”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前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管理办法只是明确了最高补贴20万元,《细则》以电梯可达到的最高层数为准线,细化规定,6层半及以上的每台补贴20万元,5层半及6层的每台补贴18万元,4层半及5层的每台补贴16万元,4层及以下的每台补贴14万元。

  此次补贴对象为我市市区范围内,符合《无锡市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加装电梯条件,经审批加装电梯的,均可申请资金补贴。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相比原有政策,取消了2000年以前建设的房改房才能申请补贴的房屋年代和性质限制;此外,房屋产权单位、社会资本等参与出资的加装电梯,也可申请政府补贴,取消了原政策中出资主体只能是业主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加装电梯相关费用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记者在《细则》中看到,凡是申请补贴费用的电梯,建设者需先行出资启动加装电梯,即居民先付款确认安装电梯,经属地住建部门确认符合加装电梯要求后,居民或被委托建设单位持补贴申请表、《特种设备注册登记表》复印件向所在区住建部门提出补贴申请,住建部门于下一季度将补贴资金汇入居民共同确认的账户。

  《细则》还着重明确补贴资金须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关的支出。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士说,对于通过提供虚假材料、恶意串通等方式骗取补贴资金的违法行为,将依法处理,并按规定收回资金,涉嫌犯罪的,移交相关法律部门处理。

  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我市将加装200部以上电梯。为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质增效,《细则》明确,各区应当建立对加装电梯工作的考核奖补机制,对协助、指导加装电梯的村(居)民委员会给予每台4000—8000元的资金补助。此外,对于加装电梯任务较重的梁溪、滨湖两区,完成年度加装电梯目标任务后,市级层面将分别按政府补贴部分的40%和20%予以奖补,助推加装电梯“大户”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装电梯新政明确了政府靠前指导、部门协调统筹和社区物业积极推动的“合力”模式,同时进一步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常态化管理,探索第三方服务机构和社会资本代建租赁等市场化运作模式,让更多居民早日用上电梯,尽快提升电梯后续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水平。(转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