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专栏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发布时间:2022-08-30 09:5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凸显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重要意义,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树牢群众观点,指明了努力方向。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正如列宁指出,“千百万创造者的智慧却会创造出一种比最伟大的天才预见还要高明得多的东西”“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生气勃勃的人民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至上作为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深刻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党的百年奋斗反复证明,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之风、艰苦创业之风、勤俭节约之风、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之风,才能大兴起来,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以权谋私等歪风才能坚决防止,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顺利发展。

  人民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形势就越复杂,任务就越艰巨,矛盾和困难也就越多。特别是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风险考验,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只有坚持群众观点不动摇,才能把握干事创业的“本”和“源”,做到与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应该看到,当前群众观点淡化的现象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仍然存在。有的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甚至欺压百姓、与民争利;有的自诩高明、瞧不起群众,不屑于向群众学习,不善于用好群众中的“金点子”,工作脱离实际、不接地气;有的两眼向上、不重视民意,做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知道,干部干的和群众盼的“两张皮”。凡此种种,致使少数地方和单位出现决策“拍脑袋”、政策“不落地”、办事“中梗阻”等问题,既不利于事业发展,也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党的执政基础。

  树牢群众观点,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要求党员干部把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贯穿新时代新征程各项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为人民造福、让群众满意作为事业发展的“指挥棒”,特别是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敢闯敢试,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和意志破难题、开新局。甘当小学生,善于问计于民,既要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又要学会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从掏心窝子的家长里短、乡言俚语中汲取真知灼见、凝聚智慧力量。坚持“开门”搞事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批评,不论群众的评价是和风细雨还是忠言逆耳,都要认真吸收、积极改进。坚决纠正“新衙门作风”,“不摆架子”“不兜圈子”“不卖关子”,着力解决好群众在住房、就业、看病、养老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