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制专栏 / 案例和涉法公告公示

【《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知识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2-05-05 09: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了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加强和规范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经济秩序,保护公民和组织的合法权益,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制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该法即将于2022年5月1日正式施行。

  全文共九章七十七条,包括总则、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涉案财产认定和处置、国家工作人员涉有组织犯罪的处理、国际合作、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章节。一起来学习下吧。

 

 第1题  根据《反有组织犯罪法》规定,哪些行为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1、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组织实施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境外的黑社会组织的人员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发展组织成员、实施犯罪,以及在境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2题  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害的措施有哪些?

  1、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防范有组织犯罪侵害校园工作机制,学校发现涉及有组织犯罪行为的,应当及时制止,采取防范措施,并向公安机关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2、发展未成年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境外的黑社会组织,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实施有组织犯罪,或者实施有组织犯罪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3、教唆、诱骗未成年人参加有组织犯罪组织或者阻止未成年人退出有组织犯罪组织,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从重处罚。

 

 第3题  国家工作人员有哪些行为的,应当接受全面调查?

  1、组织、领导、参加有组织犯罪活动的;2、为有组织犯罪组织及其犯罪活动提供帮助的;3、包庇有组织犯罪组织、纵容有组织犯罪活动的;4、在查办有组织犯罪案件工作中失职渎职的;5、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干预反有组织犯罪工作的;6、其他涉有组织犯罪的违法犯罪行为。

  国家工作人员组织、领导、参加有组织犯罪的,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第4题  对证人、鉴定人、被害人、举报人等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有哪些保护措施?

  1、不公开真实姓名、住址和工作单位等个人信息;2、采取不暴露外貌、真实声音等出庭作证措施;3、禁止特定的人接触被保护人员;4、对人身和住宅采取专门性保护措施;5、变更被保护人员的身份,重新安排住所和工作单位;6、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

  《反有组织犯罪法》出台的背后,体现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彰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法律温度。期待在新法的坚强后盾下,人人更加幸福、社会安定有序、环境风清气正、国家长治久安。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