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制专栏 / 法制工作制度

关于印发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2022 —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4 09:4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2022 —2025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总体要求,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法治无锡建设全面部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不断强化全局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法治工作与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践相结合,为全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现提出如下工作要点,请各责任部门对照要求,共同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局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守稳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法治需求,积极探索均衡化与精准化、经常性与集中性相结合的法治宣传教育路径,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

  (三)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把全民普法融入打造最优政务服务环境的各项具体工作中,为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及各相关处室)

  (二)突出宣传宪法。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组织参与“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及各相关处室)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及各相关处室)

  (四)深入宣传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等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好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学习宣贯工作,提高熟练掌握和运用条例的能力,优化政务服务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方位宣传好本单位在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以及服务市场主体登记等方面的新成效、新举措。(责任部门:审改处、审服处、审批一处及各相关处室)

  (五)深入宣传与市域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利用保密法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契机,开展保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全体人员的保密法治观念和保密素养。围绕扫黑除恶、全民反诈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责任部门:审批二处、办公室及各相关处室)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责任部门:机关党委及各相关处室)

  三、工作举措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述法。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各项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集中学法安排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责任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

  (二)落实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制定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年度计划。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等契机开展学法活动。完善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考试、考核机制,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和晋升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序开展公务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到100%。(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组织人事处及相关处室)

  (三)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党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决策前先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手段指导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研究解决“放管服”改革难题,完善优化重大行政许可决定集体审查制度。(责任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及各相关处室)

  (四)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作用。注重发挥公职律师与法律顾问在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工作中辅助重大行政决策、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组织普法宣传培训、研究复议诉讼案件,解答执法疑难问题、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等方面的作用。(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及相关处室)

  (五)不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注重发挥政务服务大厅大屏幕宣传优势,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宣传渠道,推出符合企业和群众需求的法治文化产品。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结合职能履行,开展具有一定规模的法律宣传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辐射力,传播法治宣传教育的正能量。鼓励法治文化作品撰写、创作,积极组织参加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评活动。(责任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机关党委及各相关处室)

  (六)扎实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建立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开展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案例研判,找出典型性、规律性、苗头性问题提出对策,向市法治宣传办公室报备。采取以案释法和举措推介等形式,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有关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扩大社会影响力。(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办公室及各相关处室)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局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担任组长,对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负总责;各分管负责人对分管部门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加强督促指导协调,确保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得以贯彻;各内设机构作为领导小组成员,要结合自身职能,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各项任务和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党组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定期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及时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责任部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及各相关处室)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考核评价体系。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和考核评价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向市法治宣传办公室汇报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重点工作以及全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组织人事处、办公室及各相关处室)

  (三)加强高素质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把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到法治宣传教育队伍,鼓励和支持本单位执法人员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参与本单位和全社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并提供有效服务。(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及各相关处室)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物资经费保障。保证本单位学法要求和社会普法工作需要的各项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为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执业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经费,及时组织征订和编发法治宣传教育教材、资料,依托各种平台和媒介开展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台账和工作档案,确保资料齐全、数据完整。(责任部门:政策法规处、办公室及各相关处室)

  (五)积极开展评先评优树典型活动。定期组织对工作表现突出,学法守法用法的为民服务个人和窗口开展评选和表彰活动,树立一批学习和推广的典型,进一步激发工作人员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责任部门:办公室、审服处、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政策法规处及各相关处室)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