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专栏

“阳光” 政采路上的护路人 ——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二部部长黄炜

发布时间:2021-08-20 10: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政府采购法被称为“阳光法”,政府采购被称为“阳光下的交易”,采购人被称为“追寻阳光的人”。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这样一位“走在阳光路上”的政采护路人,以二十余年的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推进“阳光”政采的路上留下了灿烂斑斓的一笔。

  黄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购二部部长。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作为项目负责人独立承担政府采购立项项目招投标工作20年,经手政府采购项目近六百个,涉及行业包括制服、教学仪器、博览会组织、节目制作、家具以及信息化、审计审价绩效评价咨询类等。从最简单的设备采购,到完成重大政采项目;从处理常规项目,到探索实施全新领域的政采项目,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成了维护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公开的行家里手。

  

  抓重点   锁定关键问题扬帆起航

  二十年的政采服务,让黄炜经历了政府采购管采分离从“裁判员”到“运动员”的身份转变,制度的改革、摸索让她深深感受到,组织实施政府采购项目,不仅要求精通政策法规和业务流程,广泛涉猎相关的货物和服务专业知识,还要有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的精神。

  

  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及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这些都是当前政府采购工作需要跟进的关键问题。政府采购交易管理系统,近年内先后开发了两次,一是作为集中采购机构自行开发交易执行系统,实施所有方式的全流程电子化;二是配合财政“一张网”建设,完善政府采购全过程闭环管理。作为部门内对政府采购所有采购方式、整个采购流程最熟悉的业务专家,黄炜积极推进系统更新迭代。她能敏锐发现项目瓶颈和薄弱环节,提出“增强采购敏锐性、加强采购计划性、提升采购主动性、把握采购节奏性”的观点,主动与各方协调,在遵从既有规则基础上,积极与采购人、供应商沟通,规范完善设立匿名招标评审方式的流程,努力使政府采购活动既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又兼顾行业、市场现状,推动了政采项目的顺利实施。

  

  强举措   确保采购二部行稳致远

  2018年8月,黄炜竞聘成为采购二部部长,工作职能从“管好自己”转变为“管好一个部门”。工作重心从完成好单个项目,转变为要在加强部门间业务协调的基础上,确保政采项目招标文件制作及推进实施方面规范统一。在大量烦琐的部门协调中,她不厌其烦、主动沟通,能去办公室面对面沟通决不打电话,能立即落实执行决不耽误一秒。三年间,她亲自审核招标(采购)文件近千份;坚持部门内部“一周一学习”的制度,带领所有政府采购项目负责人攻坚克难,把政策落实到具体操作中。

  

  经历了改革发展最为迅速的二十年,又欣逢风云际会的新时代,黄炜不仅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精益求精,而且致力于培养新生代业内专家。不藏私心,不图省事,黄炜先后帮助四位年轻同志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为他们答疑解惑,了解、掌握政府采购立项项目的操作程序、处理原则,既有业务工作的手把手传授,更有规范严谨、公正阳光操作的案例指导,以实际行动树立榜样,为政府采购培养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公开、公平、公正”,政府采购的“三公”原则,并不是一句空话,它渗透在每一个政府采购人的血液里、精神里、工作的点滴里。如何走稳、走行政采之路,如何带出优秀的团队,是黄炜孜孜以求的事业目标。服务细致周到、业务精益求精,诠释了她作为一名政府阳光采购工作护路人的热忱专业、执着坚守。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