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市行政审批局举办首场《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04 09:3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3日,市行政审批局举办首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无锡市民法典专家宣讲团成员、江苏英特东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雁清就民法典总则编作专题辅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局全体工作人员、各进驻部门窗口工作人员参加了专题讲座

  徐雁清律师以民法典起草和通过的背景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民法典彰显的国家价值取向及法治价值,重点讲解了民法典总则编的主要修订内容、亮点与意义。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理论的深度、精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让聆听讲座的人员受益匪浅。

  结合此次专题讲座,陈波副局长指出,民法典不仅是作为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或非法人组织从事民事活动的法律依据,也是作为行使公权力主体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法律依据。下阶段就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抓好学习转化。作为行政审批系统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是我们立身之本,依法行政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根本要求。要学懂弄通民法典,将其融会贯通于实际工作中,做民法典深入的学习者、积极的宣传者、忠实的践行者、坚定的捍卫者。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体学习带动个人学习,既集中发力,又要长期坚持,并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把宏大叙事和具象表达接合起来,使民法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行为规范。三是加强宣传解读。充分发挥政务服务窗口服务企业、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构筑具有特色的普法宣传阵地,结合广场服务、成全行动、现场服务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努力让每一个人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引导企业、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富强文明。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