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8 14:4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20-00347
发文日期
2020-06-18
公开日期
2020-06-18
文件编号
锡协调办发〔2020〕6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措施,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一件事”改革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县)区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各有关部门:

  现将《关于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无锡市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

  “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8日

关于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苏协调办发〔2019〕15号)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现就深入推进全市“一件事”改革提出如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平台,优化窗口布局,规范服务标准,建立系统联动、部门协同机制,再造办事流程,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改革内容

  “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涉及到一个以上政务服务项目,需要到一个部门不同窗口、多个部门或需跨层级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一件事”改革是指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线上一个平台或线下一个窗口统一办理,形成“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办理模式,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20年全市新增100件“一件事”。

  1.一窗受理:“一件事”要明确线上一个专栏或线下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受理申请材料,并进行一次性初审。

  2.一次告知:对“一件事”的设定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期限、办理方式、所需材料等要素实行一次性告知。

  3.一表申请:对“一件事”中原需要申请人填写的多张申请表格,整合成一张综合性申请表。

  4.一套材料:对“一件事”涉及多个部门的材料进行整合、精简、优化,形成一张材料清单,提供申报材料样式,申请人只需按要求提供一套申请材料。

  5.一次提交:建立政务服务网线上“一件事”集成模块专栏,线下“一件事”综合窗口,申请人办理“一件事”只需申请一次。

  6.一次反馈: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应当一次性反馈需要补正或者更正的内容。

  7.一次分办:牵头部门一次性分办给相关部门,并组织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估、联合审图、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审查结果及时反馈牵头部门。

  8.一窗出件:各部门将办理结果一次性反馈给窗口,由窗口将相关证照、批准文书等通过现场递交、邮政寄递、网上传输等方式统一送达申请人。

  9.一号服务:打造“12345在线”政务服务“总客服”,采用“三方通话”、转派单等方式联系各部门,集中受理申请人在办理“一件事”过程中的咨询、查询、建议和投诉。

  10.一键评价:依托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建立“一键服务”评价系统,申请人对办事流程、办事窗口和办事人员等进行满意度“一键”评价,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三、工作任务

  (一)持续减权放权

  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探索建立同一链条政务服务事项向一个层级集中、同一类别政务服务事项向一个窗口集中的运行机制。及时梳理汇总“一件事”中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对应同一法律法规的事项目录,探索合并办理此类事项。

  (二)编制目录清单

  坚持需求导向,进行全面梳理,从梳理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一件事”入手,逐步覆盖到低频“一件事”。明确牵头部门,编制标准化流程、办事指南,明确“一件事”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制定“一件事”目录清单,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

  (三)再造办事流程

  梳理“一件事”办理环节,按照“减少办事环节、整合办事材料、缩短办事时限”要求,推动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清理自行设定、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申请材料,提高材料复用率,实现申请材料压缩50%。持续推广区域评估、并联审批、联合评估、联合审图、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经验做法,实现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50%。打破传统属地管理模式,推行“通办地受理、归属地审批”,实现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全域通办。探索远程电子现场踏勘,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

  (四)完善线上平台

  1.推动“一件事”网上办理。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依托,开辟网上“一件事”办理专栏,提供线上办理总入口。根据“一件事”事项清单及办事流程,整合升级各类业务系统和办事服务平台,全面匹配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事项审批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以“江苏政务”移动端为枢纽,整合各部门移动端服务资源,推动“一件事”事项在移动端办理。

  2.构建电子政务规范体系。完善网上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电子证照系统。按照法人信息、审批信息、执法信息、证照批文等数据接口规范和政务信息资源数据釆集、数据质量、目录分类、共享交换接口、共享交换服务、平台运行管理等技术标准,推进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

  3.强化“互联网十监管”应用。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归集全市监管业务数据、投诉举报数据、互联网及第三方数据等信息资源,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实现对监管风险预判和重大监管风险的早期预警,提高监管精准性。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重点监管等纳入“互联网十监管”系统,开展协同监管、联合监管,提高监管效能,逐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市场主体干扰。

  (五)优化线下大厅

  1.实行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进一个门办成“一件事”。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依申请办理的“一件事”事项全部集中到政务服务大厅,由相应的综合窗口受理,后台流转至相关政务服务部门的一个处(科)室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及其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管理,实现申请人进一个门办成“一件事”。探索建立部门横向协作、地区纵向联动、业务闭环的免费帮代办服务模式。

  2.优化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布局,到一窗办理“一件事”。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件事”“一窗受理”,不断完善“一件事”主题叫号、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发流转、窗口统一出件的运行机制。按企业开办、项目建设和民生服务三个方面划分,结合考虑单一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件频率较少事项,形成政务服务中心3个主题式“一件事”窗口+N个“一窗板块”窗口+自助体验区的窗口服务新布局。对“出生”“就业”等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中的高频“一件事”,可试点在派出所、医院、银行等设置“一件事”综合窗口。

  3.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就近即办“一件事”。健全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服务体系,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一件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鼓励镇(街道)、村(社区)配备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实现24小时服务“不打烊”。

  (六)推行即办承诺制                           

  围绕“市场准入快准营、工程项目快开工、民生服务快办理”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制,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危害后果的,当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条件或者申请材料欠缺,经过申请人书面作出承诺符合标准和条件后,行政机关先予受理,经审查后决定准予行政许可并颁发相关许可证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一件事”改革的领导,强化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形成改革合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二)注重协同配合。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要强化“一件事”改革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发现改革中的“堵点”“痛点”,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三)强化宣传培训。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或媒介,大力宣传“一件事”改革,提高社会对改革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四)强化考核监督。加强改革督察,将改革工作纳入相关考核范围,强化督察督办。综合运用电子监察、现场和在线评价等多种方式,及时查找并解决问题,确保改革持续推进。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