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03 11: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20-00025
发文日期
2020-01-31
公开日期
2020-03-0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措施,审批,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攻坚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体推进”,改革成效得到彰显。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市、市(县)区两级全覆盖,行政审批局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两大领域的改革牵头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一是审批体系更加完善。市、市(县)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投入运行,并将“放管服”改革牵头职能全部调整至行政审批局;坚持依法高效审批,严格落实法律主体、权责边界、证据固定、程序衔接等工作规程,《江苏法制报》头版宣传了我市破解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法制难题的做法;积极争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单位,依法处置了行政复议7起、参与行政诉讼9起,持续做到了诉讼无败诉、复议无改变。二是市场准入更加便利。实施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改革,电子营业执照在205个涉企事项办理中实现“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并在跨省运用上实现新突破。加快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申报主体类型、省以下行政区划名称自主申报全覆盖;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事项分类管理,惠及企业11.5万户;加快简易注销改革,办理简易注销登记7573户,为企业节省注销公告费用227.19万元;加快开业、注销“一网通办”,开通“全链条”服务平台,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3个小时完成营业执照变更,助力凤凰画材企业股改上市》案例被推荐为全省亲清政商关系优秀案例。三是投资建设更加高效。对投资在线监管平台运行的619项审批事项统一规范,平台项目报送数全省第一。推出宅基地规划建设用地许可“联办一张表、联批一张证”,实现从建房申请到开工建设一次申报、一次领证。开展重大项目服务“成全行动”,蓝藻藻泥处置项目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仅五个半月,融创文旅城集中验收、有效克服了单体多种类多验收多等难题、提速近50%,先后为18个重大项目提供保障,解决审批难题260个。四是“互联网+监管”更加精准。全市共认领监管事项6215项,编制行政检查实施清单5897个,市、市(县)区两级行政检查清单事项认领率和编制率100%。建立市监管数据中心,汇聚并向省推送了2018年以来的全市监管数据信息6.49万条。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发,完成与海事局非现场监管等系统的对接,为下步精准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攻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体覆盖”,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印发实施《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内。一是统筹谋划,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项目、流程、事项“三个全覆盖”改革,按照社会投资一般项目和重要项目、政府投资小型项目和大中型项目分类设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体系,在一份总体方案下,公布审批事项、承诺事项、申报材料3张清单,并编制了分阶段并联审批管理办法等16项配套措施。二是刀刃向内,审批流程能优则优。严格清单管理,明确未列入清单的事项不得实施。对梳理出的119项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减、放、并、转、调”的要求,取消13项,下放2项,将39个事项合并成11项,转变管理方式3项,调整审批时序2项,实施告知承诺8项,保留审批事项76项。按照交叉并行的方式设置了3个技术审查环节和3个综合审批环节,流程环节缩减率近75%。三是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提升效能。开展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改革试点,依托全国“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加速项目策划生成和选址,办理时间提速50%。推进水、电、气外线工程“一门通审”,在政务大厅设立办水、办电、办气窗口,在已出台优化电力供应营商环境实施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供水供气外线工程“一门通审”实施细则,上线并联审批系统,电力、用水用气外线工程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7和10个工作日内。

  三、攻坚线上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一体循环”,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建成覆盖全市的“分类+专业”一窗受理体系,全市90.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一是升级“实体一窗”,做到受理一个口。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标准化梳理、颗粒化拆分,逐项编制一本通办事指南,平均减少重复申报材料3.7份。在市政务大厅设置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民生3个分类受理窗口,纳入13个部门131个政务服务事项,配置“公安、人社、税务”等25个专业受理窗口,实行事项归并、一口受理。二是整合“线上一窗”,做到办理一网通。以对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契机,将江苏政务服务网无锡分厅与政府门户前端整合,构建了统一的用户体系、服务门户、事项清单、电子证照、运行平台等线上政务服务系统;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8%,月平均活跃用户近5万人次。升级无锡综合服务旗舰店,开通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等8大联办受理功能区,公开36项联办事项指南。建成APP无锡站服务集群,向企业群众提供119个“查缴办”热门应用服务。开通长三角“一网通办”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51个事项在长三角办理“无感漫游”。三是延伸“全科一窗”,做到服务一站式。以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高频事项为标准,公布全市首批通办事项123项、首批74项镇(街)为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参考清单、首批120项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参考清单,重构办事流程,最大限度精简基层办理环节和证明材料。开展标准化服务培训,使镇(街)、村(社区)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一类审批业务。

  四、攻坚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一体运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在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综合测评中,我市“好评”点赞数位居全省第一。一是行政审批服务持续规范。建成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统一各级政务大厅名称、标识,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同级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向社会公布利企便民服务举措40项和第一批50项“一件事”事项办理清单、6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在省内首家出台《无锡市电子证照应用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市电子证照使用提供了法制保障。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办理各类事项395.4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承诺件提速率56.3%,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1.4%。二是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持续优化。推动简政便民,实现市、市(县)区实施政府集中采购全覆盖。简化办事流程,政府采购供应商库启用“不见面”注册,工程交易服务启用“不见面”收费,招投标保证金实现网上代收代退。深化“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开标”覆盖全市,政府采购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加强信用监管,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全面使用信用考核,提高信用分值比重,强化诚信履约意识。2019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总量达1.67万宗,总交易额1568.58亿元,同比增长20.74%,节约资金65.89亿元。三是12345政府热线服务持续升级。当好耐心倾听的“接线员”,推出“好差评”“企业通”“安全隐患举报”专项键,“企业通”专项键日均解答诉求100余件,“安全隐患举报”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当好为民解忧的“服务员”,严格工单退回提级审核制,全市3次以上退单率环比下降近50%;建立《作风面对面》节目合作播报机制,先后完成49次电台直播、10次电视直播,推动《作风面对面》社区工作站向全市铺开,并对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和省《政风热线》、市《作风面对面》节目反馈问题形成的1281张工单抓好跟踪督办。当好决策支撑的“参谋员”,运用大数据政情民意分析协调处置了“韦博英语教育机构停业退费”等32起突发性事件,提交“为民办实事项目分析报告”等3篇建议报告,提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信息线索95条。2019年,12345政府热线日均呼入量1556件,同比增长43.9%;微信受理诉求2.6万件,同比增长176.4%;前台直接答复率48.73%,派发电子工单24万余件,诉求处置结果满意率达98.74%。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