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市政务服务大厅2019年办件业务分析

发布时间:2020-01-14 16: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9年,市行政审批局坚持把创新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最本质的要求,加快攻坚克难,不断提升服务标准、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建设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一、业务受理情况分析

  (一)全年业务受理总体情况

  2019年市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件373894件,日均受理办件1432件,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1.4%,即办率为44.30%,承诺件平均提速率为56.3%,按时办结率为100%。总服务台接听各类电话和现场咨询11276人次,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共1288人,转入884人次,转出404人次,接待行政复议48件。全年收到锦旗(表扬信)179面(封),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满意率达99.63%。

  (二)业务受理量较大的窗口

  全年业务受理量居前十的分别是:贸促会窗口75141件,税务局窗口63515件,公安局窗口51401件,工业和信息化局窗口50146件,人民银行窗口37236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窗口20462件,行政审批局窗口15599件,交通运输局窗口14637件,卫生健康委窗口13196件,商务局窗口7497件,科技局窗口5856件;业务受理量较大的还有自然资源规划局、烟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园林局等窗口。

  (三)业务受理量波动部门及原因

  因今年房产公司和中介机构要求客户买房前提供信用报告,人民银行窗口今年办件达37236件,比去年的21375件高出了42.6%。公安局窗口51401件,去年99795件下降了48.5%,主要是业务权限的下放、全市违章处理点的增加和网上处理违章的开通所致。因市级机关职能调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7月1日开始由科技局审查,人社局窗口办件数量比去年下降了55.1%。其他窗口较为平稳,办件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

  二、行政审批局业务开展情况

  2018年全年审批局65个行政权力事项共办理办件15599件,平均每个事项办理240件。其中,办理量最大的事项为内资企业登记,共办理4160件(名称2017件,登记2143件);办件量较大,达1000件以上的事项还有:药品经营许可、执业药师注册、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核准等。

  三、“特色”服务开展情况

  2019年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预约服务63986次、延时服务2019次、上门服务547次、助残服务2次。开展预约服务较好的住房城乡建设局窗口、人民银行窗口、卫生健康委窗口和民政局窗口,开展延时服务较好的是税务局窗口、人民银行窗口、公安局窗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窗口、市场监管局窗口和行政审批局窗口和,开展上门服务较好的是行政审批局窗口、水利局窗口和交通局窗口。

  四、进驻窗口工作人员情况分析

  市行政审批局除外,进驻窗口工作人员127人中,公务员48人、参照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人数为26人,二项合计74人,占58.26%。平均年龄41.37岁。其中45岁以上52人,占40.94%;30到45岁63人,占49.6%;30岁以下12人,占9.45%。研究生及硕士7人,大学本科88人,二项合计95人,占比为74.8%。共产党员112人,占88.19%,共青团员10人,占7.9%,民主党派5人,占3.93%。处长、副处长13人,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15人,占比22.04%。在窗口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员为102人,占80.31%,二至三年16人,占12.60%,新进一年以内人员9人,占7.08%。

  五、全年主要工作亮点

  今年来,坚持创新思维、系统思维、互联网思维、底线思维,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上当排头、作表率,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优质的政务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行政审批局“1+7”服务体系(1个市行政审批局和7个市(县)区行政审批局),发挥行政审批局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领域的改革牵头优势,承诺件提速率达82.1%,高于全市平均数7.8个百分点。

  一是行政审批服务更加规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同级政务大厅实现“应进必进”,向社会公布利企便民服务举措40项和第一批123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50项“一件事”事项办理清单、6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市本级进驻政务大厅事项646项,缩减审批材料295份,减少审批环节149个,承诺件提速率达52.14%。在省内首家出台《无锡市电子证照应用管理暂行办法》,为全市618种210万条电子证照使用提供了法制保障。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共办理各类事项395.47万件,按时办结率100%,承诺件提速率56.3%,提交材料平均减少51.4%。将政务服务体系向村(社区)延伸,建成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统一各级政务大厅名称、标识,提出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参考清单,实行“集中办理、一站办结”。

  二是市场准入更加简便。加快实施电子营业执照“一城通用”,目前,全市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0万余份,占在业企业的三分之一,在205个涉企事项办理中实现“一次验证、全网通用”,并在跨省运用上实现突破。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的14项涉企事项分类管理。加快开业、注销“一网通办”,开通“全链条”服务平台,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基本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推进简易注销改革,全市累计办理简易注销登记7573户,为企业节省公告费用227.19万元。坚持急事急办,3小时完成营业执照换发,助力凤凰画材企业股改上市,为全市提供了亲清政商关系的范例。

  三是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更加高效。全市投资项目审批联办提速率、项目建设情况上报率、审批结果批文上传率在省内排名第一。推行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推动企业投资项目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服务监管”转变,目前有3个项目完成信用承诺审批,审批提速36%。积极推进宅基地规划建设用地许可“联办一张表、联批一张证”,实现从建房申请到开工建设一次申报、一次领证。开展重大项目服务“成全行动”,先后为融创文旅城集中验收、锡东惠联垃圾焚烧提升改造等18个重大项目提供保障,解决审批难题260个。

  四是“互联网+监管”成效更加明显。加强审管联动,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市共认领监管事项6107项,编制行政检查实施清单5807个,市、市(县)区两级行政检查清单事项认领率和编制率100%。建立市监管数据中心,汇聚并向省推送了2018年以来的全市监管数据信息2.45万条。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发,完成与海事局非现场监管等系统的对接,为下步精准监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是窗口工作队伍建设更加有效。开展“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为民服务先进标兵”争创和政务服务评先争优活动,8个进驻部门窗口获评“创新示范窗”,30名同志被表彰为“服务排头兵”。每季开展“推开我的窗、成全你的事”咨询服务活动,窗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互学互助,在本职岗位上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注重加强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业务培训,6月份组织160余人赴山东大学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系统工作人员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依法行政和主动担当的能力。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