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便民问答

2019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增资解读

发布时间:2019-08-07 14: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出台《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苏人社发〔2019〕135号),明确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我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我市第一时间转发省文件,自今年1月1日起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并将于7月31日前补发到位。此次调整,市区范围内共涉及54.2万企业退休人员和4.8万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今年养老金的调整,总体框架与往年保持一致,充分体现了“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特点,并继续保持了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办法的统一,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

  调整对象和时间

  

1.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的人员。

  

2.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18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退休、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的人员。

  

(以上两类人员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基本养老金)

  

3.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在2019年1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办理了退休、退职手续的人员。

  

(这类人员自2019年7月1日起调整基本养老金)

  

调整方法

  此次调整跟往年一样,由固定增资 + 按缴费年限增资 + 按本人基本养老金比例增资三部分组成,高龄人员再适当倾斜。

  

普遍调整

  

 

  定额调整

  

月增34元

  

按缴费年限增加

  

15年及以下部分

  

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

  

15年以上至25年(含)以下部分

  

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

  

(第16年至25年部分)

  

25年以上部分

  

每满1年每月增加4.8元

  

(第26年开始)

  

注: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折算缴费年限(如特殊工种年限),不满1年按1年计算。

  

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30元的按30元增加

  

 

  按比例调整

  

 

  统一按本人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的1.4%增加

  

适当调整

  

高龄倾斜

  

年龄段

  

(以2018年12月31日为准)

  

退休人员

  

退职及领定期生活费人员

  

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

  

月增25元

  

月增25元

  

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

  

月增35元

  

月增35元

  

年满80周岁以上

  

月增45元

  

月增45元

  

 

  

例1:某企业退休人员张阿姨今年65岁,缴费年限25年,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2100元,此次调整后月基本养老金为:

  

2100+34+(15×2+10×3)+(2100×1.4%)

  

=2223.4,增加123.4元。

  

例2:某企业退休人员王老先生今年76岁,缴费年限35年,本次调整前月基本养老金为3000元,此次调整后的月基本养老金为:

  

3000+34+(15×2+10×3+10×4.8)+(3000×1.4%)+35

  

=3219,增加219元。

  

查询途径

  

1.微信可查

  

8月起,“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微人社”板块中的“人社服务”功能,手机点点即可查询养老金增资明细。 

  

具体方式是:点击“微人社”进入“人社服务”选项→登录(注册)→养老保险选项→企业养老退休增资。

  

2.网点可查

  

8月起,企业退休人员可携带社会保障卡或本人身份证到各街道(镇)人社所、社区工作站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查询并打印。 

  

3.主动推送

  

8月起,我们会向已在“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上实名注册的企业退休人员主动推送这次增资的金额,建议大家可以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帮助家里的老人关注“无锡人社”并在“人社服务”下进行实名注册。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