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市行政审批局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提效能、降成本效果凸现

发布时间:2019-07-11 17:0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着眼企业“退出难”“退出成本高”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工作的通知》,不断深化简易注销改革,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简化登记程序,压减登记材料,打通企业注销“堵点”“痛点”,促进企业“新陈代谢”、结构优化。上半年,全市累计完成企业注销10269家,其中简易注销登记4678家,占比45.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近1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为368%,为企业节约登报成本230余万元。与传统注销形式相比,简易注销在节约企业注销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提高僵尸企业办理注销手续的积极性等方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促进经济良性发展,还原经济发展真实面貌等方面作用同样突出。具体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程序更简化。简易注销取消清算组备案程序,将需要报社缴纳费用报纸公告升级为网站免费公告,实现全程电子化操作,企业足不出户、零成本即可完成注销公告程序。二是材料更压缩。以有限公司为例,只需提交《申请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和营业执照正、副本,取消了清算报告、清税证明等材料。三是惠及更广泛。在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的基础上,增加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农民专业社等新的企业类型,不断扩大简易注销的惠及面力争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改革的红利。7月1日,我市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简易注销实现了零的突破四是处理更灵活。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五协作更紧密企业申请简易注销后,登记机关企业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信息通过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获取信息后,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查询税务信息系统核实企业的相关涉税情况,对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纳税人,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没领过发票、没有欠税和没有其他未办结事项的纳税人,以及在公告期届满之日前已办结缴销发票、结清应纳税款等清税手续的纳税人,税务部门再提出异议,企业即可通过简易注销程序退出市场。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