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健身教练骨折 退课要付费? 美发店换老板 用卡需激活?

来源: 时间:2019-04-19 16:20 [ ] 浏览次数:

   

  日前,无锡市商务局局长汪行、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邹伟明等相关负责人走进“作风面对面”活动,回应市民关切。

  问:去年12月,我女儿在美团网上订了苏州的酒店,酒店工作人员说不退房,后来由于自身原因没有成行,入住前我们提出退房,酒店方面说不可以,这属不属于“霸王条款”?

  答:网上有明示条款说明不退房的,一旦订了房间,相当于接收要约,合同就成立了。所谓的“霸王条款”是指一些经营者单方面制定的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的不平等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和店堂告示或者行业惯例等,故意限制消费者权利。

  问:我在新吴区长江北路一家店花8000元办了张美发卡,还剩3500多元没用完,现在店换老板了,正在装修,这卡还能使用吗,该怎么办?

  答:消费者可以拨打12315投诉,依据商务部2012年第9号令《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地方商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法人发卡企业进行备案及监督管理,从事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业的发卡企业,必须到商务部门进行备案,纳入监管。消费者手中的健身卡、美发卡,很多是个体工商户发行的预付卡,不在商务部门的管理范围内。

  按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行业谁主管谁就要负责。涉及个体工商户的,从行政职能来讲,市场监管局不具备这块职能,一般会将投诉移交至消委会,由消委会协调处理。

  如果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过程中有欺诈行为等,市场监管局要予以处理。如果确认老板跑路,这一经营主体会上“黑名单”;如果涉及金额较大,建议消费者向公安部门举报,当然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消费者会碰到这种情况,如果门店换老板了,后来的店家提出要充值才能激活原来的卡,这不合理,要看接手的老板与之前的老板有没有相关合约,合约是如何规定的。

  问:我在中健银座健身会所买了16000多元的私教课,合同是对方工作人员代签的,说合同会给我,但我至今没拿到合同。现在我指定的健身教练骨折了,无法继续履行合同,我要退课,对方说合同约定要扣我20%的退课费,该怎么办?

  答:私教课程不属于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属于简单的合同纠纷,关键在于有没有签这份合同,合同是否有效,合同条款如何规定。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要看双方口述的合同条款能否对应一致。

  问:我有位朋友在贝尔健身办了一张买二赠一的健身卡,即买两年赠送一年的服务,年前健身房关门了,但两年的服务还没履行完,我朋友要求退款,大约有3000元左右。我们得知老板仍在无锡,还经营着其他的企业。我朋友去消保委投诉,消保委予以沟通协调,并转给商务局,目前能联系到老板但见不到人,而且老板回复说不管,这属于失信行为吗?

  答:我们去协调时,这家店老板接电话,但不见面,我们发整改通知书也无法送达。她回复说发售的卡已处理,赠送的卡不会退款,不接受行政部门的协调处理,若消费者仍不满意,可以去法院提起诉讼。

  (转载自无锡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