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我市成立影像医联体——社区拍片大医院远程诊断出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3-08 10:12 [ ] 浏览次数:

   

  3月7日,作为助推分级诊疗的重要抓手,无锡医联体建设再出实招——梁溪区影像医联体成立,核心医院无锡八院和辖区内的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联盟。今后市民就近在这些社区看病拍片,影像信息就能通过互联网技术实时上传到无锡八院,由该院的影像科医生远程集中诊断出报告。这样一来,既让市民少跑腿减负担,又能提高社区的影像诊断水平。

  到大医院拍个胸片常常要排队,去社区医院又怕诊断结果不准,这样的苦恼如今在梁溪区得到破解。“便民、惠民、利民是成立区域影像医联体的根本目的。”该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桂华说,依托互联网+技术,优化了就诊流程:市民在社区拍片,1-2分钟后影像数据就能上传到八院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平台,八院的影像医生力争在30分钟内读片诊断,快速回传诊断报告,让市民立等可取。一旦有问题需要转诊,八院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市民无需来回奔波二次挂号、二次拍片,减少奔波又减轻医疗负担。

  影像专技人员短缺问题,一直是社区的一大烦恼。据了解,目前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拍片量在5000人次左右,但每个中心仅有1-2位影像科医生。“一位医生又要忙门诊、急诊,还要忙体检,有时候忙得晕头转向。”上马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田韵说,更让她苦恼的是,中心连续几年招专技人员,总也招不来,“再过2年影像医生就要退休了,没人接替怎么办?”中心主任们纷纷表示,建立区域影像医联体,解决了社区的一大难题。

  无锡八院院长常青说,一方面,医院设专岗专人,由资深影像医生每天专门负责为社区读片;另一方面,将社区的影像医生专技能力提升纳入医院整体人才队伍培养计划中,比如对社区影像医生进行轮训,一起开读片会等,发现社区有拍片质量不高等问题,医院将重点进行带教。如果有疑难病例,无锡八院和上海中山医院、仁济医院已建立远程影像诊断会诊联盟,可以远程上传给上海专家进行疑难病例会诊。

  据悉,目前纳入影像医联体的有广益、广瑞通江、上马墩、崇安寺、江海、南禅寺、迎龙桥、金星、清名桥等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将逐步覆盖到全区所有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梁溪区卫生健康委人士表示,影像医联体的建设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将紧密结合区域内医疗卫生、项目、人才等资源,不断探索互联网+卫生健康的途径和实现方式,为市民提供更简捷、更完善、更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