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无锡出台全省首个政府规范性文件破解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法治难题

发布时间:2019-03-05 09: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日前,无锡市行政审批局被表彰为2018年无锡“执法为民先进单位”“规范执法示范点”,该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项目摘得“2018年度法治无锡建设实事项目”优质奖。

  “2018年,在行政争议协同处置机制保障下,无锡市行政审批局与原职能部门高效协同处理了权力事项划转前原部门作出的许可行为,依法处置行政诉讼6件、行政复议12件、合同审查5件、疑难问题论证53次,做到了诉讼无败诉、复议无改变、审查无差错、答复无异议。”在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审批局局长顾伟看来,这几组数据则是对上述荣誉最扎实、最有力的注解。

  对于一个刚加入政府序列部门一年的“新兵”,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2017年7月7日,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揭牌成立,无锡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工商局等13个部门涉及市场准入、建设投资两大领域的70项行政权力事项划入市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成为苏南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并授权试点的设区市行政审批局。

  “成立行政审批局,是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优化发展环境的重大机遇。”顾伟介绍,“我们是‘新兵’,但通过系统化、规范化思维破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遇到的难题,成为经济发达地区‘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排头兵’,是我们始终不渝追求的目标。”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是一路坦途,需要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支撑,既要放手改,大胆闯,又要坚持依法依规,在法治轨道上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动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后,新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和原职能部门之间在行政争议处置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法律主体不明确”“事权边界不清晰”“证据材料谁提交”“程序环节如何衔接”等问题。

  “面对问题的态度和举措,更能彰显自身的责任和担当。”采访中,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波告诉记者,该局贯彻“职权法定”“行政效率”“高效便民”的法治理念,加强争议处置法律风险管控, 2018年8月底,该局推动无锡在全省率先印发了《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协调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在现有法律法规的框架下,探索建立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的过渡性工作机制,保障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法规处处长单炜介绍,《通知》首先厘清职责分工,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明确统一由行政审批局作为复议应诉主体,但是对于行政权力划转前原职能部门作出的许可行为,由原职能部门配合审批局承担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责任;同时严格办理流程,详细规定审批局与原职能部门协同办理行政复议答复、行政应诉工作的具体流程与时限,确保能在法定期限内向行政复议机关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向法院提交行政诉讼答辩状及相关证据材料、依据;在此基础上,强化工作指导,明确由市法制部门负责协调和指导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督促行政审批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业务衔接和配合,提升依法高效审批能力和行政争议处置水平。

  这一“敢为人先、主动担当”的大胆探索,无疑为破解全省乃至全国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难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范本。

  在新的一年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对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提出新要求:“要全面担当起政务服务大窗口、大平台、大枢纽的职责使命”。省政务办主任陆留生明确了新一年全省政务服务系统的工作思路:“站在新的平台,新的起点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奋斗姿态服务大局,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适应新要求,落实新部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奋进的作风真抓实干,推动政务服务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对此,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的回应掷地有声:“推开我的窗,成全你的事”。继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和“一窗式”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运用法治思维,推动改革创新,争当全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领跑者 ”。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