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3-01 11:4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19-00313
发文日期
2019-03-01
公开日期
2019-03-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措施,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市行政审批局围绕“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各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为创新清障,为富民开道,为产业强市助力添能。这一年,市政务服务大厅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56.24万件,网上办件24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即办率44.30%,承诺件提速率达50.02%;其中,市行政审批局直接办结的审批(服务)事项5.96万件,网上办件2.65万件,承诺件提速率68.25%,承诺件提速率高于平均数18.23个百分点。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额在2017年首次突破千亿元关口的基础上,累计完成交易事项1.32万宗,总交易额达1299.27亿元,同比增长31.3%,节约资金64.71亿元。市12345政府热线受理量对比成立初增长了近5倍,累计受理诉求120余万件,按时办结率98.6%,群众对对处置结果满意率达91.15%,对政府热线服务满意率达99.6%。无锡市行政审批局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状”,荣立“集体三等功”。总结2018年度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有以下4个特点:

  第一,加快改革蹄疾步稳。注重系统思维,协同推进,改革的着力点向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聚焦。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创新实施证照联办制度。“多证合一”事项扩大至34项,比省定目标多了4项。在省内率先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面推行“药械类许可+套餐式服务”,满足企业群众的目的性办事需求。二是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五合一”方案设计联合审查审批。会同市规划局推出工程建设项目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指导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信用承诺制试点改革。与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试行辐射项目环评审批合作新模式。会同国家电网无锡分公司优化电力供应营商环境,实现非居民办电时限提速40%。组织开展重大项目服务“成全行动”,滨湖区药明康德生命科技园项目从第一次方案设计审查到拿到施工许可证用时仅40个工作日;市重大项目蓝藻藻泥处置项目从研究决策、征地拆迁、规划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发放仅用时44个工作日,做到了当天拿地、当天发证,为全市推开提供了范例。三是做好行政权力“收优放”循环三步曲。对划转的70项权力事项精简规范,合并取消权力事项5项,取消证明材料181份,减少流程环节27个;向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赋权18项,向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链条赋权31项,企业群众从“找多部门、办一件事”向“找一个局,办所有事”转变。指导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阴临港经济开发区、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挂牌运行,协助无锡经济开发区筹建行政审批局。

  第二,“不见面”审批亮点频现。以“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为目标,全力打造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一是建设集约。提前建成覆盖市、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从查询到办理的“一网通办”。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8%,高于去年14.6个百分点。二是数据集中。组织开展梳堵解痛百日行动,采取数据共享等方式破解群众办事堵点98个。推动202.2万张照面信息和存量信息统一归入市电子证照库,539类证照批文可同步发放电子证照。三是服务集聚。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开通全市“1+7”综合服务旗舰店矩阵,建立移动版综合服务旗舰店集群。推动无锡综合服务旗舰店5.0版上线。APP无锡站共提供91个热门应用服务。联合市国土局、税务局、住建局推动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综合受理、一网全市通办、一个小时办结”。开通集微咨询、微服务、微查询、微办事于一体的政务服务指尖大厅,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四是管理集成。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开通电子监察模块,对网上政务服务全过程实时监控和预警纠错。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对全市政务服务网点全时段监控和管理。

  第三,政务服务做优做强。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改革要求,做优做强全市政务服务平台。一是打造规范便捷审批平台。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推动市公安局交管业务便民服务点和市经信委公共信用、国家电网无锡分公司办事窗口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共有681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提供集中服务,占比达90%。在市行政审批局内部试点先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设置市场准入类、投资建设类、社会民生类窗口统一对外服务,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配优配强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一线执法队伍,制定出台《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等8个制度规范。加强争议处置法律风险管控,在省内率先出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协调工作机制,做到了“诉讼无败诉、复议无改变、审查无差错、答复无异议”。二是打造阳光透明交易平台。制定出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实施意见。会同市水利局将水利工程纳入进场交易范围。向滨湖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下放实施政府集中采购权限。推动政府采购和水利工程交易“不见面”。开发完成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管理系统,制定投标保证金管理办法,实现投标保证金集中管理,统一代收代退。会同市住建局加强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将信用考核纳入工程招投标联动管理,启动国有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经济、技术、信用“三合一”综合评估或信用、经济“二合一”评标,在省内率先实施电子化“四合一”评标流程,不再直接将投标人经历、业绩、奖项作为评标加分因素,有力提升了建筑市场诚信经营水平。三是打造高效畅通热线平台。出台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运行管理办法,实现服务咨询类和投诉建议类诉求办结时限提速至3和5个工作日内。推动12345政府热线与纪检监察、妇女维权专线和文明城市创建、河长制工作深度融合。开通文明创建直通车微信受理平台和微信实时互动平台。举办首次市民开放日活动。做强政务服务“一号答”,对发现的疑难问题提请政府召开协调会,明确责任,限时整改。开展政情民意大数据分析,协调处置大数据预警发现的突发情况和苗头性事件6起,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文明城市创建、263专项行动、城市精细化治理等17篇大数据分析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第四,党建品牌特色彰显。以抓政治建设、抓基层党建、抓担当作为为主线,打响了成全先锋号党建品牌。一是抓龙头、强意识、作表率。党组班子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2场次,专题法治讲座3场次,先后组织3期业务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推进产业强市和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研讨,积极参加全市改革开放40周年和法治无锡建设主题征文,市行政审批局荣获“法治无锡建设实事项目优质奖”,11名同志报送的优秀论文获不同奖次。二是抓基层、强规范、建堡垒。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机关党委和党支部换届改选,组织开展“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为民服务先进标兵”争创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实施内部控制管理规范,加强干部职工异常行为管控,严格全面从严治党履职记实。与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建立党建联盟,有序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建品牌征集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先锋亮在岗位,把党旗红在窗口”。三是抓担当、强作为、增能力。组织40周岁副科职以下的18名年轻干部开展“101”攻坚行动,明确每一名年轻干部,零管理环节,攻坚一项具体改革任务,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目前,所有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有4名年轻干部被提拔到中层岗位,1名年轻干部推荐至无锡经济开发区任职。开展“推开我的窗,成全你的事”广场咨询服务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服务群众关切。开展政务服务评先争优活动,12个进驻部门窗口被表彰为“创新示范窗”,40名同志被表彰为“服务排头兵”。经综合测评,企业群众对全市政务服务的满意率达99.61%,高于去年0.35个百分点。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