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我市出台全省首个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

来源: 时间:2019-02-22 11:45 [ ] 浏览次数:

   

  2月21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披露《无锡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2018—2025年)》详情。这是我省首个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

  未来,重拳“治气”,持续打响“蓝天保卫战”,我市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均比2015年下降22%以上;确保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30%以上,力争达到40微克/立方米;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1%,力争达到72%;确保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确保全面实现“十三五”约束性目标。第二步是力争到2025年,PM2.5浓度达到35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达到拐点,除臭氧以外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

  去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良天数比率这两个关乎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均超额完成省定奋斗目标,成为全省唯一“双达标”城市。但即便如此,目前我市大气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结构性污染突出,减排空间收窄,PM2.5距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还有一定距离,PM10浓度相比周边城市仍偏高,一氧化碳浓度不降反升,二氧化氮和臭氧超标天数呈上升趋势。

  空气质量有望一年比一年好。空气污染来源成分复杂,“治气”需要综合施策、联防联控,我市的这一规划排定了8大类100项重点任务和19个重点工程,将深化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柴油车船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重污染天气防范这“六大举措”。

  相较一些先进地区,我市在机动车船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方面还存在差距。今年,我市将陆续出台相关专项整治方案,在全面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基础上,重点治理柴油货车污染和工地扬尘污染,让市民享受更多蓝天白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