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动态要闻 >> 正文

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人民建议”民生实事专题互联网征集活动数据分析报告

来源: 时间:2019-02-01 10:57 [ ] 浏览次数:

   

  根据省政务办通知要求,无锡市行政审批局于2018年12月15日至2019年1月28日,依托无锡12345在线平台接力开展了“人民建议”民生实事专题互联网征集活动。

  一、周密组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精心策划、广泛发动。结合去年工作经验,市行政审批局继续在细化活动方案、静心周密部署上下功夫。第一时间在局门户网站、无锡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无锡12345公众微信号等互联网与移动端媒介发布活动公告。同时,充分利用全市行政审批“推开我的窗、成全你的事”广场服务的契机,广泛宣传和发动。并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方式,倾听群众关心的民生焦点、政策建议等热点“声音”。

  二、畅通渠道、广开言路。开辟了中国无锡门户网站、无锡市行政审批局门户网站、无锡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无锡12345微信公众号、无锡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网站等多种互联网征集渠道,收集“人民建议”。市12345热线平台安排专人对征集到的“人民建议”按工单处理流程进行分类处理,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踏勘、调研走访等方式逐项确认相关建议的可行性,及时向市平台反馈处理意见。市级平台对汇总的“人民建议”反馈意见,通过回访、实地走访的方式进行核实与监督,做好数据归集与整理,形成“人民建议”项目清单库,并及时更新完善。

  三是主动对接,加强协调。发挥市12345在线平台的协调功能,及时派转相关“建议”至有关部门,适时组织评审评议;在无锡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投票评选活动,选取了一批具有创新性、迫切性、全局性、普惠性的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部分建议已经被部门采纳并列入下步工作计划。切实体现了活动作为汇集民意民智的服务作用,增强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主题突出,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活动围绕交通出行、城市服务、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文体教育、住房保障、政务服务和其他民生普惠实事等9类主题,通过互联网及政务服务媒体渠道,共征集相关建议182条,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民生保障、城市服务等方面,分别占比45.6%、25.4%、20.7%。具体来看:交通出行方面市民较为关心道路交通设施建设、路网规划及公共交通问题,建议占比分别为21%、17.3%和13.5%;民生保障方面以占比84.4%和10.6%的公积金及医疗服务问题成为建议焦点;城市服务方面则以市容环境和公用设施管理方面的建议居多,分别占据1/3和1/5。

  公积金使用问题成为本季征集活动热点。在所有建议中,反映有关公积金提取以及使用的建议共计39件,占所有来信建议的21%,集中表现在建议开通支付宝支取公积金功能、建议提前支取公积金垫付房租等方面;另外关于提取公积金的方式、流程、额度等咨询类建议也都得到了相关部门及时反馈。

  道路交通设施完善及路网规划方面需求备受瞩目。与往年相比,越来越多市民对锡城交通拥堵问题普遍感同身受,对主要路口和交通事故枢纽建议增加交通维护力量以及加装各类道路交通标识的愿望比较强烈。

  三、实践民智,持续发挥12345平台功能。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结合此次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分析,谋划“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长期化、长效化,对于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确认相关建议的可行性;梳理群众需求,适时组织相关部门、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做好项目清单库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科学分析,持续提升12345在线平台的数据参谋功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