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便民问答

什么时间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不按规定时间缴费可以补缴吗?免责期的相关规定?

发布时间:2018-12-28 14: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根据锡政发〔 2010〕156号文件规定,凡没有参加 市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无锡市区户籍城镇和农村居民(含儿童统筹少儿和已参加居民养老没有参加居民医保人员),都应当参加市区居民医疗保险。以下四类人员应在90天之内缴费: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失业人员从失业或领取失业金期满之日起、退休人员从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之日起、外地居民从户籍迁入之日起。当年新参保人员、断保人员(2018年未参保,2017年前(含)曾经参保过)以及0-18周岁的少儿(非在校学生),携带身份证或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镇)人社所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持人社所打印的缴费单和有效证件,从次日起到银行指定网点缴费,各街道、社区不再实行现金收费。新生儿、失业人员、退休人员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外地居民户籍迁入人员未按规定时间缴费可以补缴,在免责期90天内补缴的 ,即刻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超过免责期90天内补缴的,即办理缴费之日起,90天之内不能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90天以后才能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本市学籍的各类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和幼托机构学龄前儿童无法补缴。  

  职工医保:自由职业者参加职工医保,须医疗保险连续缴费满6个月以上,才能享受职工医保住院、门诊特殊病、门诊慢性病等待遇,而在这缴费6个月内期间发生住院、门诊特殊病、门诊慢性病是不能获得职工医保赔付的,这段时期就称为免责期。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