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做合格党员

杨永岗:自主可控,拼的是耐力与定力

发布时间:2018-12-05 10: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精诚求实,臻于至善。”走进位于常州市新北区的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厅里最醒目的一句话恰如其分地概括了企业的发展路线图。

  刚刚被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双创之星”荣誉称号的中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永岗,深感科技成果走上产业化之路的不易:和世界级企业“掰手腕”,从中试到生产出合格产品,20多位博士、硕士和工程专家连大年夜都坚守在岗位上。最终,他们填补了行业空白,开启T700级高性能碳纤维全面国产化进程。

  坚如磐石、韧如发丝的碳纤维,被誉为“黑色黄金”,被应用在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领域。在公司大厅的一角,摆放着企业生产的国产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样品,丝状的材料如同纺织线一样缠在圆管上。今年51岁的杨永岗,与“碳纤维”恰是同龄。2008年,杨永岗放弃高薪和出国机会,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带领研发团队落户常州,与民营资本共同出资组建中简科技,开启国产碳纤维的产业化探索。

  2010年9月,碳纤维生产设备还处在调试阶段,杨永岗和一线技术人员几乎每天24小时“轮班倒”。生产技术部纺丝技术总监范军亮回忆说:“当时控制室里放了一张小床,杨总实在困了就和衣躺一会儿,但每次走之前都会跟现场的人说,‘有需要立刻叫我来’。”有这样“随时在线”的掌舵人,中简科技有了重大突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ZT7系列高性能碳纤维实现工程化,率先开发出国内首条百吨级T700/T800级柔性工程化生产线,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产品性能迈入第一方阵。目前,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1000吨/年国产T700级碳纤维扩建项目也将投入试生产。

  “不谈技术层面,我们团队能走到今天,靠的是坚守实业的信念。”杨永岗和团队锚定了“自主可控”的碳纤维产业化目标,从零起步。杨永岗回忆道,“2013年以前,中简科技几乎没有量产。掌握关键技术后整整五年,公司一直在研究如何让碳纤维产品品质保持稳定。把实验品扩大到规模化量产,很多企业就卡在了稳定性这一关。”

  在艰苦创业过程中,中简科技创业团队自觉达成了“711”工作制度的默契,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时间不少于11小时。“研发团队真的不容易,有时试验到晚上,遇到问题还要连夜开会,一开就到凌晨。”公司行政部经理鞠茹回忆起公司最艰难的时候,有好几个月都面临发不出工资,杨永岗一面紧盯生产线,一面向股东和好友借钱维持公司周转,“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企业再难也要确保研发投入不断档。自主可控,最终比的是投入的耐力和企业家定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复合材料专家杜善义说:“杨永岗不仅是我们国家碳纤维行业的著名专家,同时也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他的团队通过自主创新,产业报国,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十年来,杨永岗培养了一支涵盖碳纤维制备及应用全过程、能攻坚克难敢担重任的团队,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超过15项,2013年获得科技部唯一的“高性能碳纤维创新团队”称号,他本人也成为2016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业内预测,到2020年全球碳纤维需求量将超过16万吨。杨永岗认为,国内企业要瞄准国产新一代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抓紧研发和布局,牢牢站稳全球高端碳纤维市场。

  中简科技所在的常州高新区里,具有鲜明特色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平台已初具雏形,以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产业高地正在成为江苏的国际名片。杨永岗说,“既然国家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碳纤维国产化的光荣历史使命,我们就要竭尽所能。”

来源:新华日报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