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年满83周岁,可享上门服务--无锡居家养老援助力度再加码:援助人数翻番,服务工时增加,服务内容完善

来源: 时间:2018-12-03 11:51 [ ] 浏览次数:

   

  年末再传民生利好消息!昨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出台《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办法》,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先进城市做法,大幅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援助水平。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该《办法》,我市市区有机会获得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老人数量,将从现在的3.8万人扩大到7万人左右,翻了将近一番;首次对不同类型服务对象的服务工时作了统一规定,并完善了援助服务的内容。

  服务对象扩大到17类家庭

  我市从2012年开始,向高龄、贫困、失能等5类特定老年人家庭提供助餐、助洁、助浴等定期上门居家养老服务。2014年6月又出台政策,将原定8类特定老年人家庭信息服务改为按老年人意愿提供上门援助服务。

  此次出台的新政策,将服务对象扩大到17类家庭,并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增加了服务工时:对具有本市市区户籍、实际居住在市区范围内,年满70周岁的低保、低收入、独居和年满83周岁的老年人等9类家庭,提供每户每月2个工时的援助服务;对重度残疾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纯老年人等4类家庭,提供每户每月8个工时的援助服务;对年满80周岁、在市区范围内无子女照顾或子女残疾无能力照顾的老年人等4类家庭,提供每户每月16个工时的援助服务。

  上门服务内容进一步完善

  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内容有了具体规定。《办法》明确,援助服务主要为特定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康复护理、精神慰藉四大类养老服务,并由市民政部门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市区援助服务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原来的政策相比,这次增加了“紧急救援”等服务项目,所购买的项目都是老年人家庭实际需要的。

  为提高服务质量,我市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这样既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又可以有效提升服务的专业性和精准性,从而更好满足老年人家庭多元化需求。

  援助对象办理程序得到明晰

  自己是否符合援助服务条件?如何申请援助服务?对于锡城许多盼望获得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老年人家庭来说,办理相关申请的程序是他们最为关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办法》对此有了明晰的规定。

  本市市区户籍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家属,可以向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的社区(村)事务工作站提出援助服务申请,填写《无锡市市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审批表》,并提供相关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经过审核、审批程序后,对批准同意的老年人家庭,由区民政部门通知援助服务机构与老年人家庭签订服务协议,从批准的次月起享受援助服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