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学党章党规

党章修正案将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修改为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意义何在?

发布时间:2018-11-07 12: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之所以将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修改为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由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实现改革目标任务的协同性、艰巨性决定的。从以往的“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这“一个性”到“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三个性”,就是要求全党同志更加自觉牢固地树立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的观念,进一步认识到:推进这项系统工程,靠零敲碎打调整不行,靠碎片化修补也不行,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改革和改进,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必须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2012年习近平同志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就要求,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的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目标。遵照这一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5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制度性目标,并且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调研时也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重大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中,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要同时推进配套改革,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对看得还不那么准、又必须取得突破的改革,可以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取得经验后再推开。

  此后,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时,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牵扯,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同时,也提出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国防和军队建设体制 、党的建设制度等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分目标。这表明,作为顶层设计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分目标,本身就体现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当然也必须注重这“三个性”。这既是改革深入拓展提出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更多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规律性的体现。

  比如,我们党在20世纪80年代最初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三位一体”,提出的战略布局是“ 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现在已扩展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我们党更多更深入地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规律性的体现。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过这样的深入诠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他还说,全面小康,核心就在全面。这包括:覆盖的领域要全面,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覆盖的人口要全面,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覆盖的区域要全面,是城乡区域共同的小康。这就告诉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是由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样的全局部署决定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力亲为谋划设计和指导推进改革过程中,也是按照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做的。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系统谋划、整体把握、协同推进各项改革。在政治把握上,他提出,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能变色;还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在全面深化改革方法论的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深入论证改革举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在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出台步骤的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统筹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要求和改革举措,统筹考虑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路线图、时间表。他一再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即“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与法律法规立改废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既重视抓方案协同,也注重抓落实协同,更注重抓效果协同,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关系,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率先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使各项改革举措不断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靠拢,提高了改革整体效能。

  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必须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强调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加大改革落实力度,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不断取得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效。

  总之,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写入“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要求,对运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成功经验,引导各级干部把握改革内在联系、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发挥改革整体效应、取得改革协同效果,意义十分重大。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