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交流研讨

观读英烈事迹 传承雨花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18 10:0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市行政审批局 钱敏勋

  10月17日晚,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以雨花台英烈事迹为题材的史诗话剧《雨花台》在无锡大剧院震撼上演。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这无疑是一堂深入人心的党课, 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的过程。这部话剧将现实撕开一个口子,把大家带回了那个特殊的年代,《雨花台》取材于真人真事,将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地融为一体,“震撼”和“感动”,是自己最直接的观读感受。在面临生死抉择的人生路口,雨花英烈对于信仰的执著坚守,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给自己带来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演出伊始,灯光骤暗。一阵铁门锁链的巨响过后,由岩石幕布和铁梯铁窗组成的“监狱”慢慢呈现。国民党将领正在搜查一名代号为“保尔”的重要共产党人,现场气氛霎时紧张,一场信仰与欲望、勇敢与怯懦、青春与死亡的战斗在这里打响。接下来,在三个不同的时空呈现中,为掩护“保尔”和送出紧要情报,恽代英、顾衡、施滉和石璞等共产党员遭受了非人的折磨和死亡的威胁。现场惟妙惟肖的场景布置和剧情发展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台上人物的情感和情绪。恽代英在受审时慷慨陈词:“杀我可以,改变我的信仰不可以!”,令人动容。剧中许包野就义前对施滉说的那番话让自己触动很深——“你我付出一人之生命,或许就将新中国的诞生提前了一个小时,万千同仁付出生命,则理想之国,近在咫尺。”。值得一提的是,雨花英烈们大多不到四十岁,其中,最小的男学生袁咨桐牺牲时年仅16岁。许包野、施滉们是那个时代的精英人物,他们年纪轻轻就海外留学,可以轻而易举地拥有一份富足而体面的生活,可他们却做了另外的选择,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这就是艰难抉择前的坚守信仰。演出最后一幕,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和雄火燃烧的背景,舞台上的雨花勇士们集体挽手前行,走向刑场慷慨赴死。伴随着激昂悲壮的《国际歌》响起时,含泪高喊:“国不可以不救。他人不去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能救,则唯靠我自己;他人不下真心救,则唯靠我自己”。

  “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这场穿越时空的战斗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勇毅和信仰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我们应当始终牢记革命先辈们做出的伟大牺牲,将雨花英烈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敢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重托,相较于革命先烈经历的苦难,我们工作中面临的苦和累真的算不上什么,革命先烈为了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他们的舍身为民、勇于担当,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尤其是共产党员,更要把自己看低一点、看轻一点,把国家和民族大义看重一点、看高一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