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8-10-15 09:5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18-01355
发文日期
2018-10-15
公开日期
2018-10-15
文件编号
锡政办发[2018]125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措施,事务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0月18日,市政府办公室于印发了《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文件精神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加强反腐倡廉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要一环。自2015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交易平台整合工作,交易环境日趋完善,去年全市交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信息透明化、目录清单化、管理一体化、诚信分应用、交易全覆盖等工作在省内领先,实现了业务提升和规范运行的同步推进。但从实际情况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廉政风险系统仍然较高,为进一步净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全面推动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反腐倡廉建设,我们起草了《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管理实施意见》,在征求了市相关部门以及各市(县)、区交易机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正式印发。

  二、《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的五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健全管理体制。按照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体化管理的相关要求,统一市和市(县)、区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管理体制。实施分层管理,按照“谁出资、谁交易、谁监管”原则,市、区两级行业监管部门按法规和职能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监管工作。

  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各交易中心、分中心要建立完善廉政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按照“工作有标准,操作有留痕,日常有考核、检查有台账”的要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风险点排查。建立轮岗制度,在同一业务岗位满五年的原则上必须轮岗。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建立投诉举报机制,主动接受市场主体和社会的监督。各级行政审批局(政务办)要加大督查力度,定期对交易中心、分中心落实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三是突出廉政建设。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廉政专题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党纪政纪规定学习,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铸牢廉洁服务思想根基。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广泛开展廉政宣传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廉政意识,使工作人员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四是加强日常管控。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人员日常异常行为管控制度,加强对思想心理异常、工作状态异常、生活行为异常的管理,早发现,早关注,早措施。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患于未然。

  五是创新方法手段。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系统建设。全力推进投标保证金网上自主缴退,在提高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效率的同时,杜绝人为干预,预防围标、串标现象发生。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的监测汇总,提供决策依据。

  (二)规范了交易活动主要环节的行为准则

  区分招标人(出让人)、投标人(竞买人)、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和交易机构等五类机构和人员,明确了其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主要环节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和提高业务素质、加强现场管理等方面应尽的职责。

  (三)明确了几项要求

  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把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形成内外监控、多方联动、上下协同的工作机制。

  二是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着力防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的廉政风险,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和责任追究,增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际效果。

  三是要防控风险,强化预警。构建公共资源交易预警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实施交易数据关联比对,开展监测预警,及时调整监管重点。定期做好中标情况分析,为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提供支撑。建立对投标人的约谈制度,做好事前预警。

  四是要督促检查,务求实效。行业监管部门应当将主体信用信息作为市场准入、项目审批的重要依据。各级交易机构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目标考核、惩防体系建设检查的重要内容。市平台管理部门每年对交易平台廉政建设和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五是要管理从严,责任追究。要强化廉政工作责任制,每年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实施意见》的出台,有助于从制度上统一和规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廉政建设,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规范市场主体、中介代理机构和交易机构在交易活动中的行为,有助于促进阳光操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全面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规范化、法制化、透明化水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