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便民问答

省统一社保卡

发布时间:2018-07-23 10: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1、我市于201521日起正式全面发放省统一社保卡,不再发放原社会保障市民卡,但是原社会保障市民卡可以继续使用。此次发放省卡我市遵从按需换卡原则,这就意味着,市民可以按照个人意愿选择换不换卡。但是一旦市民卡损坏或丢失的话,则必须更换省统一社保卡。如需换发省统一社保卡的,原社会保障·市民卡标准卡不回收,领到省统一社保卡后,原卡的社保功能停用,但小额电子钱包功能(公交、园林、门禁)可以继续使用。社会保障·市民卡标准卡丢失补办省统一社保卡的,原市民卡标准卡上的功能则全部停用。江苏省统一社保卡只有金融及医保功能,没有小额电子钱包功能。 若需要代办,则要求直系亲属带好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和原市民卡或市卡到全市各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换领省社保卡;

  换发省统一社保卡后,客户在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时,须在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柜面同步办理原无锡市民卡银行账户、水电气代扣等业务的迁移手续,原无锡市民卡银行账户余额将会转至新的社保卡上,否则将影响银行账户各类业务正常使用。

  领取新省社保卡后要求进行对应的银行账户激活,由本人激活的带好有效身份证件、省社保卡和旧卡专用折(若之前领过)到对应银行窗口办理即可;若需要代办的,请预先下载打印并办理好《委托授权书》后带好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和省社保卡和旧卡专用折(若之前领过)到对应银行窗口办理银行账户激活;

  尤其是原市民卡或市卡上有退休金和相关待遇发放的人员需要代办省社保卡,请务必先下载打印并办理好《委托授权书》后再进行换领省社保卡,并进行省社保卡银行账户激活,以避免退休金和相关待遇不能及时发放到位的情况。

  2、未办理无锡市民卡,直接申请江苏省社保卡,申请人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到江苏省社会保障卡无锡申领服务网点(街道劳动保障所)

  有效证件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仅用于不满16周岁人员);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护照。

  3、省统一社保卡领取之前,养老待遇等仍发放至无锡市民卡;省统一社保卡领取之后,养老待遇等将发放至省统一社保卡上。

  4、如省统一社保卡申请过程中原市民卡标准卡遗失,至综合服务网点进行挂失处理。挂失后原无锡市民卡银行账户只进不出。领取省统一社保卡后,须在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办理省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及原无锡市民卡银行账户销户手续,原无锡市民卡银行账户余额转至新卡。

  5、有需要换卡的市民(本市户籍人员以及参加本市社会保险人员或者依照相关规定的其他人员,包括在本市就业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外国人和台港澳人员),可持本人有效证件、社保卡或市民卡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换卡手续,代办时需提供双方有效证件,如果是遗失补办则需要到广瑞路、解放东路、市民中心、锡山、惠山的5个综合网点办理。在全省范围内首次申领省卡免费,社会保障卡·市民卡标准卡丢失补省卡首次免费,省卡丢失再补办收费20元。 首次申领(遗失补办除外)办理时间为30日。注:必须办理异地就医手续后换领的省统一社保卡才能在异地使用。省内异地办理的省通用卡在无锡开通后遗失补办,需先前往省通用卡上注明的金融机构办理挂失(原办卡地),携带挂失单前往无锡广瑞路、解放东路、市民中心、锡山、惠山的5个综合网点办理。

  6、省内异地办理的省通用卡需携带身份证、江苏省通用卡至暂住地住地或户口所在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办理。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