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2019年无锡市区试点长期护理保险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设施全覆盖

来源: 时间:2018-05-31 10:08 [ ] 浏览次数:

   

  5月16日,《市政府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开始实施。这一意见旨在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更好地满足我市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晚年生活需要,也是无锡银龄事业提质时代的一个引领性文件。

  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功能完善、设施先进、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同时,形成服务内容全面覆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服务规模不断扩大、市场运作规范有序、老年群众普遍认可的养老服务新格局,不断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措施: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奖励。明确表示将放宽养老机构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后,再到辖区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外地投资者在我市举办养老服务项目或参与公办(建)民营项目建设运营,享受我市同等政策待遇。同时,放宽外资准入。

  《意见》再次明确“对在市内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5年的高等院校、中职学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目前我市入职奖励标准在全省最高。

  社区护理打通“最后一公里”。对于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本次意见取消了养老机构内设诊所设置审批,包括机构内部设置的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相关人员指出,取消审批后,养老机构仍要按标准设置内部医疗机构,卫计部门也会加强对养老机构中内设医疗机构事中事后监管。

  这将加大养老院内医疗设施的完善和人员的招录,以前即便具备了条件,审批不下来,仍然无法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使得许多家属来回奔波,十分不便。意见还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社区康复医疗和护理机构,打通专业康复医疗服务、临床护理服务向社区和居家康复护理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社区护理机构为长期卧床的居家老年患者提供便捷规范的护理服务。

  优化养老机构审批流程。本次意见明确将全面清理、取消申报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的积极性。简化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审批手续,及时开展医保定点评估,签订协议,实行协议管理。

  对于申请设立养老服务类的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经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同时,支持老年康复辅助器具、老年用品、老年养生护理、适老住宅等新兴养老业态发展,对于养老机构以外的其他提供养老服务的主体,鼓励其依法办理法人登记,并享受水、电、气等相关优惠政策。

  实现就近就便养老。目前,无锡已为八类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人数接近3万人。2020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老年人数占老年人口总数10%以上,积极探索建立失能、失智和高龄独居老年人家庭照护支持政策,引导老年人优先选择居家养老。到2020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各市(县)、区新建住宅小区要达到每百户20至30平方米的配套标准,已建成的住宅区要按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

  无锡还将大力推进镇(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承担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护理站以及中央厨房等功能,争取“十三五”期间全市所有建制镇(街道)都建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无锡将引导打破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边界,实现优势互补,创造条件将机构内的助餐、助浴、护理、康复等各种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周边社区有需求的老年人,充分发挥专业机构资源效用。通过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就近就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康复护理、精神关爱等专业服务,使机构专业化服务与居家亲情化照护有机结合。

  扶持:智慧化养老最高可补贴30万。

  锡城去年底千人养老床位数已达44张,但机构发展良莠不齐。意见指出,将通过市场化、品牌化、项目化方式,实施中民马山、太湖新城养老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服务业集聚区和创新企业,全面推动养老服务产业规模壮大和水平提升。

  对于技术先进、创新能力强的养老服务企业,引导其创建“省级养老服务业创新示范企业”。同时,对获得国家驰名、省著名商标的养老服务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到2020年争取建成200家智慧化养老服务机构。为此,我市对养老服务机构智慧化建设工程按投入资金给予适当补贴,最高补贴可达30万元。

  多层住宅可试点加装电梯。从近几年开始,无锡开始出现适老住区概念,启动了适老住区建设,未来将制定认定标准或办法。同时,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加快推进适老化居住区开发、建设和改造。对老旧居住区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等设施和部位实施无障碍改造,对无电梯的多层住宅可试点加装电梯,对老年人家庭内部生活设施实施无障碍改造。

  对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以及有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高龄独居纯老年人家庭生活设施无障碍改造,配置基本生活辅具和火灾报警器等安保设备,市(县)、区级人民政府应当给予资金补助,市给予专项奖励。支持开发老年宜居住宅和代际亲情住宅。到2020年,全市新建和现有社区适老化改造项目达到12个以上,其中50%以上达到省级标准。适老住区经市政府验收合格的,市区财政最高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100万元。

  全面推广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家中出现失能老人,无论是入住护理院,还是进行康复,都需要不菲的资金。无锡近几年已开始调研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多方筹资,着力解决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障问题。未来政策上,无锡将支持本市商业保险机构参与长期照护保险工作,鼓励开发适销对路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发展与长期护理保险相衔接的商业护理保险,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长期照护保障需求。

  本次意见对长期护理保险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2018年,市政府组织市人社、民政、财政、卫计等部门完成保险计划的调研和方案的制定,2019年市区试点,2020 年以后全面推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