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便民问答

关于落实 《 江苏省献血条例》“三免”待遇的通知 (锡卫医[2017]83 号)

发布时间:2018-05-23 15: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关于落实《江苏省献血条例》“三免”待遇的通知(锡卫医〔2017〕83号)

各市(县)区卫生计生局(委)、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交通局、园林局、旅游局、国资委、红十字会、文旅集团、各有关单位: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江苏省献血条例〉的决定》已由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17年7月21日审议通过,并于2017年9月1日起施行。《江苏省献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以下简称“三免”政策)。为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进一步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稳步发展,保障符合条件人员合法权益。现就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为“三免”待遇服务对象颁发《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为符合“三免”待遇人员颁发《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负责年审、补办等管理工作。《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作为享受“三免”待遇的凭证。

  二、“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及有效身份证件享受《江苏省献血条例》规定待遇。

  三、市国土资源局、园林局、旅游局、国资委、文旅集团负责“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公园、旅游风景区名单见附件2)的落实工作。

  四、市卫生计生委负责“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到本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的落实工作。

  五、市交通运输局、滨湖区政府、新吴区政府、交通产业集团、地铁集团、市民卡公司负责“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落实工作。

  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仅限本人使用。“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凭证件享受相关免费服务时,相关部门、单位有权进行查验,一经发现并查实“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将《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优待卡”转借他人使用,市卫生计生委将会同国土局、园林局、旅游局、国资委、文旅集团、地铁集团、公交企业依照相关规定处理。

  七、享受“三免”待遇所产生的费用由市财政统一安排。

  八、市卫生计生委负责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符合条件人员的合法权益。

  附件:1.落实《江苏省献血条例》“三免”待遇实施细则

         2.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地质公园名单

         3.办理“优待卡”服务网点列表

 

  附件1

落实《江苏省献血条例》“三兔”待遇实施细则

  为落实我市《江苏省献血条例》“三免”政策,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三免”待遇服务对象

  1.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个人,是指符合《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关于“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奖标准,经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发文表彰的献血者。

  2.荣获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个人,是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获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的志愿者。

  3.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是指符合《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关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奖标准,经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发文表彰的志愿者。

  二、“三免”待遇具体内容

  (一)“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可以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

  1.“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及有效身份证件享受第一门票免费(不含夜公园及二次消费如车船等经营性项目)。

  2.在免费游览时,“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应遵守公园、旅游风景名胜区等场所的有关管理规定。

  (二)“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可以到政府举办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

  ‘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及有效身份证到公立医疗机构门诊窗口就诊免普通门诊诊察费,不包括专家门诊、特需医疗门诊、名老中医门诊等,排队、取号、诊疗等程序按正常流程操作。

  (三)“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可以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凭“专用乘车优待卡”(以下简称“优待卡’)(卡型为无锡市民卡太湖通用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车。“三免”待遇服务对象持《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以本人二代身份证、有“无锡市民卡太湖通用卡”的带好老卡,于2017年12月3日下午1时起到无锡市民卡指定服务网点(附件3)办理“优待卡”,开通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功能,2017年12月31日前尚未办理“优待卡”的“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可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2018年1月1日起凭“优待卡”免费乘坐。“优待卡”因故遗失、损坏,须本人持身份证及时到无锡市民卡指定综合网点办理挂失手续,并按原办理程序申请开通免费乘车功能,“优待卡”非人为损坏一年质保期内免费补换优待卡,人为损坏或超出质保期按正常卡费收取工本费20元/张。注销“优待卡”按市民卡有关规定办理。

  三、《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的管理

  《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仅限本人使用,遗失立即与无锡市红十字中心血站联系,办理挂失、补卡手续。年审、补办手续按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规定执行。《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非本人使用时,有关部门将按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四、“三免”待遇服务对象优待卡的管理

  凡开通或年审成功后的“优待卡”,有效期按年龄整数段年审(30周岁、40周岁、50周岁为限以此类推),最长10年,期间无需再年审。

  五、“三免”经费的管理

  三免”对象享受“三免”待遇所发生的费用,由市财政局安排。

  六、加强“三免”政策宣传

  相关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三免”政策宣传。园林、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场所售票处,公立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候诊区、所有窗口处、公交车站台、地铁站等场所张贴醒目标识标志。通过宣传,彰显“三免”待遇服务对象的荣誉感,动员更多的适龄、健康人群参与无偿献血。

 

  附件2

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地质遗迹名单

  无锡灵山景区、无锡鼋头渚风景区、无锡锡惠名胜区、无锡薛福成故居、无锡蠡园公园、无锡市梅园横山风景、东林书院、无锡动物园·太湖欢乐园、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无锡市鸿山泰伯景区、无锡市中华赏石园景区、无锡荡口古镇景区、无锡影都文化旅游区、无锡阖闾城遗址博物馆、宜兴善卷风景区、宜兴市竹海风景区、宜兴陶祖圣境景区、宜兴张公洞旅游景区、宜兴陶瓷博物馆、宜兴云湖旅游景区、江阴市滨江要塞旅游区、龙头渚公园、无锡龙寺生态园、无锡新区新洲生态园、无锡市雪浪山生态景观园、钱穆·钱伟长故居、无锡吟苑公园、梅村泰伯庙、江阴徐霞客故居、无锡市阳山省级地质公园

 

  附件3

办理“优待卡”服务网点列表

  1、市民卡惠山服务厅

  地址:锡山大桥西桥境(古华山路)

  营业时间:08:00-16:30全年无休

  2、市民卡解放北路服务厅(此处设有市民卡自助机)

  地址:解放北路1号一楼南侧(农商行1楼南侧)

  营业时间:08:30-16:30周六休息

  3、市民卡中南服务厅

  地址:中南公交停车场

  营业时间:08:30-16:30全年无休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