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我的名称我做主

发布时间:2018-05-18 13:5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场景描述:2018年3月,梁溪区招商部门工作人员翁先生在自己的办公室内登录无锡市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成功帮助创业者通过外网申请成功“无锡市新隆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并自助打印了市场主体自主申报名称预留告知书,实现了名称全流程无需见面。而在以前,申请人首先需向登记机关申请,等待核准结果,耗费时间通常在半天以上。引起这一改变的,则是因为无锡市行政审批局开通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据了解,翁先生从事招商工作,经常要帮助创业者申办营业执照,在申请企业名称的时候,以往需要向登记机关提交申请,由受理人员审核后才能得知名称是否通过,消耗了较大的时间和精力。

  解决过程:2017年10月份以来,无锡市行政审批局上线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 名称自主申报是指申请人按照企业名称登记规则,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对拟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制度。该自主申报系统配套有申报规则和禁限用字数据库,申请人针对提交的拟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在使用该系统后,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拟定的企业名称并自行承担责任,取消了名称预先核准,减少了企业登记环节,提高了登记效率,减少了人为干预和自由裁量,真正做到了“我的名称我做主”。

  启迪体会:企业名称是商事主体的法定登记事项之一。随着全民创业的热情不断被激发,市场参与者数量持续大幅增加,导致企业名称资源日益紧缺,起名难等问题已经严重困扰了企业的便捷准入。而传统的企业名称登记以登记机关为中心,以窗口为载体,所有企业围着窗口转,在名称数量持续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不仅企业群众感觉不方便,登记人员也是不堪重负。而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模式,首先考虑的是用户的利益和需求,并以此为出发点;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登记机关的职能得到扩大,同时具备了更强的信息整合和控制能力。电子政务的发展对企业名称登记的发展影响巨大,通过网上自主申报名称对原有名称登记流程进行精简、重建和改进,有效的提高了企业名称登记的运行效率和便捷度,将企业名称登记引入更广阔的提升空间。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