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 锡城热事 >> 正文

“学法免分”一年内可免6分

来源: 时间:2018-03-19 10:47 [ ] 浏览次数:

   

  交警:电子警察一个记分周期有两次机会,但加塞、逆向行驶不能申请。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只要通过微信考试,就可以把被扣掉的3分作免分处理。昨天,交警部门正式推出“学法免分”政策,并就细则进行解读。

  自去年12月1日开始,锡城对非现场曝光的交通违法行为实施全面记分政策。三个多月以来,全市交通违法非现场曝光量比去年同期降低了39%,尤其是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下降明显。不过,随着“扣罚满分”驾驶人数量的增加,交警部门推出“学法免分”政策,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通过微信考试,只要考试合格,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交通违法曝光,做免记分处理。而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有两次“学法免分”机会。也就是说,一个记分周期有两次机会,一次最多处理一个记3分以下的违法行为,加起来最多可以处理6分。

  不过,申请“学法免分”的必须是持有无锡核发驾驶证的机动车驾驶人;登记在本人名下的苏B号牌非营运小型车辆(蓝牌、绿牌);在无锡市范围内(含江阴、宜兴)发生的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

  “机动车产生记分的交通违法曝光后,并不是所有的交通违法都能申请‘学法免分’。”交警相关负责人说,首先,交警在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不能免分;其次单次记分值3分以上(不含)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和驾驶证处于逾期未换证、满分、暂扣、注销、吊销状态等情形不能免分。另外,驾驶人要特别注意,车辆驾驶人因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时,穿插等候车辆以及机动车逆向行驶也不能申请“学法免分”,因为这两类属于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介绍,“学法免分”功能目前仅支持“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办理,驾驶人先在“个人中心”版块绑定自己的驾驶证以及自己名下车辆,同时通过实名认证后才可以操作。“学法免分”功能位于“交警服务”中的“业务办理”版块内。当驾驶人选择“学法免分”功能后,可以先查看用户须知,点击确认后进入“学法免分”,并开始答题。

  此次“学法免分”采用考试形式进行,总共20题,每题5分,总得分大于或等于90分为合格。交警提醒,每题只有90秒答题时间,如未及时答题,系统会默认错误并进入下一题。答题结束,系统将直接显示成绩,考试不合格的,可以重新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的,必须在30分钟内选择符合条件的违法进行处理并缴款,超过30分钟未处理缴款的,需重新参加考试。如果在缴款支付页面,出现手机关机、电话等一系列特殊情况,驾驶人可以在30分钟内重新进入“学法免分”版块,系统会自动提示“已完成学习,请在30分钟内前往进行消分处理”,可以继续完成缴款。如果超过30分钟没有完成缴款,则需重新参加考试。

  交警表示,在“学法免分”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直接拨打“96122”或通过“写留言”的方式,以及通过@无锡交警新浪官方微博进行咨询。68649318。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无锡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