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02-23 13: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18-00020
发文日期
2018-02-23
公开日期
2018-02-2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行政审批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行政,措施,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充分发挥集中审批体制优势,不断提高集中审批便利化水平。一是做好行政权力“承接、优化、下放”循环三步曲。全面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做好相对集中行政权力事项的“接、管、放”。在权力承接上,要制定衔接方案和管理措施,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权力优化上,要调整优化流程环节和运行机制,确保承接权力接得住、管得好、效率高、服务优。在权力下放上,要加大放权力度,除国家和省规定由市级审批的事项外,均按照扁平化、便利化、规范化原则,实行“协同、联动、全链条”下放,减少管理层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二是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扩面升级。会同市编办梳理形成第二批、第三批划转的权力事项清单,按照“简政便民、流程闭环、市县一致”的原则,重点推动“竣工验收类”、“全程网办类”行政权力事项的划转和统一行使;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实施意见”,确保明年上半年,市(县)区全面建成行政审批局,并向开发区延伸。三是推动市场准入便利化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江阴市高新区等6家国家级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探索实施证照联办制度,全面实施好“多证合一”改革和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加快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简化优化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领域内的审批流程,取消不必要的现场核查,提高办事效率。四是推动投资项目审批便利化改革。会同相关部门大力简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手续,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的系统整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最大限度提升项目审批效率。推动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严格监管试点,创新企业投资管理,更大力度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

  2.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作进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用户体验为导向,高标准打造方便快捷、群众满意的网上办事平台,重点在全市政务服务网的“建、管、用”上下功夫:一是在“建”的方面——要完善系统功能。按照全流程网上办理标准,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能力,年内力争全流程网上办理事项占比达到80%以上。推动政务服务网向镇村延伸,建立覆盖全市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按照“一次认证,全网通行”的要求,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统一认证”实现率达到100%。围绕“环节最简、流程最短、效率最高”的要求,加快建设适应市行政审批局高效运转的“互联网+审批”平台,推进涉审中介管理系统、审管互动系统和不动产集成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网上督查系统和视频监控中心建设,真正做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二是在“管”的方面——要推动数据归集。按照“内容一致、编号统一、报送实时”的目标,加快对业务系统改造升级,切实做到电子证照(批文)、办件业务数据、EMS邮寄信息“地区、部门、业务种类”全覆盖。推动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和办件系统与省、市政务信息数据共享平台实时对接,实现信息资源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共用。三是在“用”的方面——要优化用户体验。要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联系的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更多地集聚到无锡综合服务旗舰店和APP无锡站,为企业群众提供“指尖上的政务服务”。设立服务企业政策专栏,注重线上线下联动,集成各类服务资源,加快构建面向全所有制、全规模、全生命周期的普惠制企业精准服务体系。汇聚形成无锡政务服务数字生态展示地图,加强对政务服务运行情况的直观、精准把握,推动政务服务网持续迭代更新。

  3.加快建设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推进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推进市、市(县)区、镇(街)政务服务品牌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统一全市政务服务“建设标准、形象标识、服务规范、运行机制”,促进全市政务服务的均等化、规范化、高效化。根据镇(街)不同特点,加强对镇(街)政务服务站点个性化建设,推动向以工业建设为主要业态的开发区、镇(园区)委托行使部分市级建设投资和市场准入权限,向以为民服务为主要业态的街道(园区)委托行使部分市级市场准入权限,缩短群众办事半径,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二是打造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综合柜台。学习借鉴广东、浙江等地先进经验,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改革目标,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综合柜台建设,推动进驻部门窗口的前台接件人员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由我局统一管理、培训、考核,并按照事项类别统一向社会提供服务,真正实现由“一站式”服务向“一窗式”服务转变。三是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对照省“三级四同”库事项清单,组织各进驻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再集中,真正做到“事项进驻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四是健全依法依规审批工作制度。研究制定适应行政审批局高效有序运行的标准化操作规程,实行依法依规审批,最大限度取消自由裁量权;制定出台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程以及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和预案,不断提高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五是探索建立网上办事和网上督查工作制度。提请市政府制定出台《无锡市网上办事管理办法》,倡导“网办优先”,规范网上办事行为,提高网上办事效率。研究制定“互联网+政务服务”督查实施办法,对各地各部门在政务服务网上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态度等进行全方位监督,持续提高网上办事的质量和水平。

  4.加快优化“3550”简政成效。坚持问题导向,发挥集中高效审批体制优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全面实施一窗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全程督导的工作方针。在“一窗受理”上要推行综合柜员制,对划转的审批事项,形成统一“接件、受理、派单、告知”规范化标准化机制;在“信息共享”上要对划转事项进行二次流程再造,并用信息化手段予以固化;在“并联审批”上要全面推开联合审图、联合评估、联合踏勘、联合测试、联合验收等协同机制;在“全程督导”上要将审批过程和结果同步推送到业务主管部门,实现“一批就管,审管同步”。二是全面推开代办员审批服务制。制定出台覆盖市、市(县)区、镇(街)三级的审批项目代办服务制,公布代办服务目录清单,建立健全代办员工作队伍,为企业投资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三是全面推行简易事项代理点服务制。制定出台简易事项代理点工作制,探索对“企业注册开业”、“申领不动产权证”等审批(服务)事项,形成“政务服务网点代为受理反馈、政府部门网上审批”的办事新模式,让企业群众就近能办,随来随办,立等可办,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5.加快实现交易平台一体运行。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行和管理水平。一是推进交易平台一体化管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市(县)区组建行政审批局为契机,推动市(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县)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纳入同级行政审批局统一归口管理,实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运行”五到位。推进水利工程等其他行业平台深度整合,加快实现水利工程等招投标项目进场交易。探索交易体制机制创新,向有条件的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中心下放部分政府采购权限,建立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民营投资资本提供交易服务的新机制。二是实行信息平台一体化运用。做好公共服务平台、交易业务系统和监督管理平台的优化和升级,推动全流程电子化,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管和预警。鼓励电子交易系统市场化竞争,支持市场主体建立的各类电子交易系统按照技术规范接入公共服务平台,统一对外提供服务。三是加强规则机制一体化实施。统一“信息发布、CA认证、专家使用、信用管理、服务标准、数据管理、场地管理”等工作机制,形成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制度、业务操作流程和现场服务规范。开展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机构绩效评估,从体制机制、管理规范、服务质量、信息化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持续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水平,提高全市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6.加快提升政府热线响应能力。立足“利企便民”,不断挖掘服务需求,改善服务体验,推动12345平台一体化建设。一是建立全口径服务体系。制定出台“全市12345在线平台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各市(县)区12345工作职能纳入行政审批局统一管理,推动其他类非紧急求助热线的整合融合联合,加快把12345政府热线打造成为“协同办事的服务平台、检验效能的监督平台、大数据运用的分析平台、决策服务的创新平台”二是提升全媒体办事能力。围绕提升“服务满意度”,优化工单办理流程,缩短工单处置时限,并加强对业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设立在线咨询专家库,建立健全服务工单办理延时审核和敏感诉求权威处置机制,确保电话坐席15秒内接通率达到95%以上,群众综合服务满意率达到95%以上。要升级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办复渠道,拓展互联网受理功能,确保政府热线全媒体在线提供率100%,互联网坐席实时提供率达到95%以上。三是开展全流程数据分析。升级大数据政情民意分析系统,做好与纵向、横向部门之间的数据对接,强化对服务数据的关联分析、深度开发和综合应用。加强民生热点案例分析,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为民办实事工作建议报告,推动热线服务向政府智慧管理和精准治理转变。四是做好全方位增值服务。继续梳理“群众提问频繁、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知识,通过“中国无锡”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同步公开。拓展政府热线服务功能,推动政府热线与纪检监察、文明创建、扶贫助困、大走访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府热线一体化服务水平。

  7.加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做到在“全面”上再下功夫,在“严”字上敢动真格,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举办学习培训班、组织专题辅导报告、开展现场教学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10个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尽快形成我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具体措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预防腐败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实现由“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转变。三是深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打牢思想基础、加强机关党建的重要举措,结合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开展好“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为民服务先进标兵”争创活动,抓实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在全局上下形成“抓党建、促发展、强服务、精治理”的生动局面。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