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发布

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2 09: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9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强调,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能、增强发展动能。市长汪泉作工作部署,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徐劼、周英、王唤春、陆志坚、吴仲林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主持会议。

  近年来,我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31项,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5项,取消没有法律依据以及与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相适应的权力事项2000多项,编制公布政府部门权力责任清单,推进构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市行政审批局在苏南地区率先挂牌成立,市本级和各市(县)区都出台了“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和事项清单。一系列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的实施,有效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去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内资企业37786户、注册资本23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7%和48.3%,为稳定社会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李小敏在讲话中指出,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总体进展比较顺利,但问题和不足仍然不少,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企业群众期待相比,与先进地区的推进力度和改革成效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打赢“放管服”改革这场攻坚战,不仅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是基层和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推动发展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深化“放管服”改革是整体推进的系统工程、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是标本兼治的关键之举,将“放管服”改革推进到底,在“放”的环节上实现从“证照叠加”到“证照分离”转变,在“管”的环节上实现从“严进宽管”到“宽进严管”转变,在“服”的环节上实现从“信息孤岛”到“信息共享”转变,最大程度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环境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李小敏指出,深化“放管服”改革,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群众和企业办事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上发力,在群众和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上突破,在增强群众和企业切身感受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一围绕三聚焦”。一要围绕实现“3550”目标全力攻坚。开办企业重点要加快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提升审批登记效率;不动产登记重点要优化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制度,最大限度压缩登记办理时间;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重点要加快建立施工许可电子化申报系统,全面优化审批流程,让审批环节由串改并、由单改综、由多变少。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涉及审批的中介服务,推动中介服务市场化。二要聚焦行政审批的痛点,把该放的权力彻底放下去。在市级向县级放权上,要按照“扁平化、便利化、规范化”的原则,加大放权力度,减少管理层级,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在政府向市场放权上,要积极实施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有效监管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权必须处理好改革和法治的关系,要吃透法律的立法精神,凡是符合立法精神的都可以大胆尝试,凡是不触及法律底线的都可以积极创新。三要聚焦行政服务的堵点,加快构建“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发挥我市信息基础网络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优势,切实转变传统审批服务方式,以“互联网+”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继续加强政务云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不见面”办事新模式,进一步丰富网上办事内容,切实做到能在网上办的尽量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腿,必须要到现场办的,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四要聚焦行政监管的盲点,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性。各级行政机关要在积极配合行政审批局实行集中审批的同时,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谁行权、谁担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全面监管、依法监管职责,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联合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切实提高监管的精准度,真正把监管职责落到实处。

  李小敏指出,在江阴开展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精神、着眼发展大局、反复酝酿研究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江阴要按照试点方案要求,围绕问题导向、整体协同、创新借鉴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经济基础好、创业劲头足、创新氛围浓的改革优势,突出“集成”这个关键,用好改革试点的权限,用足改革试点的空间,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全市要强化协同意识,积极支持江阴开展集成改革试点,主动为江阴开展改革试点提供服务和指导,共同下好这盘“改革棋”,努力取得更大的改革创新成效。

  李小敏强调,改革需要担当,落实需要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围绕深化改革各项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全力保障“放管服”改革不断向前推进。一要勇为改革担当。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鼓励探索、包容失败,各地各部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肩负起改革的重任,坚定不移将“放管服”改革往深处推、往实处落。二要抓好落地见效。各地各部门要主动认领重点改革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领衔挂帅、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动落实。要强化统筹意识,进行系统的、集成的改革制度设计,建立上下级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相互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审批监管服务效能。三要强化监督考核。用好督察督办这个有力手段,把改革成效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行政机关绩效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切实加大督查问效力度,确保改则有进、改则有效。四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做法,激励基层大胆探索,形成全社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强大气场。

  汪泉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努力把无锡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地区。一要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梳理公布第二批“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提升政务服务网建设水平,加大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力度,积极推动重大项目代办制,形成“不见面审批(服务)”的无锡特色。二要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同步构建审管联动机制,积极指导市(县)区改革试点推进,确保改革试点取得实效。三要加快实现“3550”改革目标,实现企业3个工作日内注册开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50个工作日内获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四要加快构建综合监管执法体制,认真落实全面监管、依法监管职责,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提升科学监管水平。五要加快完善便捷可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六要加快推进江阴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发开放体制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进展,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注入强大动力。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顾伟作了题为“构建高效审批机制,打造一流服务环境”的表态发言。

  

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会召开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就“放管服”改革提出要求

  

市委副书记、市长汪泉对“放管服”改革进行部署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党组书记顾伟作表态发言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