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交流研讨

虚心“沉下去”,实情“浮上来”,真效“显出来”

发布时间:2017-05-27 15:4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市政务办  包松林

 

  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公开招投标?路径,有待再拓宽。

  如何让公共资源交易更透明更公正?操作,有待更阳光。

  作为政务服务的重要环节,公共资源交易备受社会关注,关键词是“公”。面对全社会希冀的目光和良心的考量,只有如履薄冰,干净担当,才能将政府资源只有发挥最大绩效。这次“大走访”活动中,我们围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结合实际工作,放下干部身段,捧出学生谦恭,深入基层,虚心倾听,把民情统起来,把民意集起来,把民智汇起来,补短、补缺。“大走访”不是蜻蜓点水,不是轻松作秀,关键在实、关键在透。在走访中我们认真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调研员”、“企业服务员”的三大员,努力坚持“三个导向”:

  一是以促进改革创新为导向。传统的招投标实施分行业管理,自己操作、自己监督,集运动员与裁判员于一身,形成了市场分割、部门垄断,容易滋生权力寻租和利益博弈,加快改革势在必行。为此,国务院、省政府连续发文,要求加快各地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步伐,加快交易平台整合。无锡作为经济发达地区,以招投标整合为着力点,我们以大走访为契机,率先作为。主动走访相关行业、地区、建设方、供应商、代理机构等,交易领域全覆盖,宣传改革政策,听取意见。特别针对两市(县)、五区,着重沟通公共资源平台改革,推动加快整合步伐。通过多次走访、座谈,形成共识,帮助设立各区分中心,五月底之前,各地区分别下发了建立区级分中心的实施方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通过走访,发现各行业之间的招投标信息发布各自为政,公布的途径单一,企业获得信息的渠道不畅。对此,我们立足创新,在公共资源的信息化平台上加快改革,健全完善了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卫生、交通、水利、市政、教育、国土、产权等行业招标信息一网览尽,增加了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完整性、及时性,提高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透明度,统一规则,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受到基层和广大企业的好评。

  二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大走访”的目的,除了掌握、了解基层情况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见人见面见思想,以解决问题带动转变工作作风,这也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举措。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有的企业对近年来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是有效的,规范了制度建设,完善了风险防控机制。但也客观看到,招投标工作中还是存在着一些不正常现象,特别是在建设工程中,串标围标现象没有根本杜绝。根据基层的反映,我们会同市住建部门,开展了专项整治,制订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专项整治方案》,从今年5月至10月,花半年时间进行严格整治。整理范围包括2015年以来的所有实施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重点是有无肢解发包行为,招标人是否存在规避招标的行为,是否存在资质挂靠行业,代理机构是否存在违法行业,评标专家是否存在违规及不公正评标行为等。在时间上分动员部署、自查互查、重点巡查、总结完善共四个阶段,并专门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全程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基层提出的建议就是大走访回来后需要落实的,敢于正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是大走访活动的内核。

  三是以满足基层需求为导向。这次大走访既有形式,又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让管理部门与基层多接触,对企业的疾苦有体验,从而帮助群众和企业,真正排忧解难。滨江学院无锡校区项目是今年我市一号工程,市政府会议纪要明确要求该项目所有的招投标由市级平台承担。结合这次大走访,我们第一时间到项目建设方听取意见,主动提供相应服务,企业提出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手续上会产生不畅,容易影响工期。我们立即深入到所在区锡山住建局,就相关问题提前进行商洽,梳理环节,确定预案,构建绿色通道,确保工程严格按时完成。地铁工程是我市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今年三号线已在开工之中,年招标额数十亿元,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招标成为重中之重。我们在深入地铁集团走访中得知,由于历史原因和行业的特殊性,地铁工程评标专家库仍留在地铁集团保管,觉得欠妥。我们分析也认为,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从专家库的规范管理上看,由操作和使用单位保管专家库,是不符合要求,也存在一定廉政风险。经过认真讨论确定,由政务部门协调帮助保管,在下属单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立保管室,并配备电子语音系统,杜绝人为因素,严格规范管理专家库,解决了地铁集团的后顾之忧。企业的困难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大走访就是要在“走”中找到基层的所困之处,在“访”中为民众取得实效。

  大走访是新形势下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方法和载体。这就要求我们要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消化矛盾,提高水平。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通过实践和体会,我们有所启悟:

  真心相待才得实情。大走访是倾听基层声音的一项重要举措,需要真正地沉下去,才能听到下面的真声音,如果简单地到一到、坐一坐是达不到效果的。前段时间市供电公司电话来约,要到市政务办汇报招投标工作,我们立即回复,企业业务繁忙,不必把时间花在路上,我们主动上门走访。隔日政务办就带着招投标工作的负责人和相关业务部门,主动对接,提供政策解答,释疑解惑。企业也真心诚意地说出他们的具体困难,期望规范管理和工程进度兼顾。大家积极讨论,分析利弊,就相关具体工作进行出谋划策,一是在政策上不折不扣,二是在管理上规范运行,三是在操作上结合实际,真心诚意的帮助企业想办法,拓思路,真正让企业感到满意。说到底,我们要让基层有平等感,是切切实实来协助工作的,干部脚下有泥土,企业心中才不堵,让企业的愁容变笑容。

  虚心相处知已不足。身到还要心到,真心实意与基层群众交朋友,带着真挚情感和强烈责任感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困所盼。我们到市工建中心走访,他们提出,市政务大厅门前的停车场已难容得下更多的社会办事车辆,尤其是随着招投标工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参与,原有的停车场很不够用,特别是评标专家又有严格的时间性,往往因为找车位而迟到,影响了评审工作。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迅速向领导汇报,结合服务政务审批事项的实际,由单位向市相关部门提出,改建扩大市民中心12号楼前的停车场,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迅速制定扩建方案,目前已在实施之中;公共资源交易大厅与行政审批同在二楼,一定程度上存在相互干扰,影响了办事效率。根据企业和群众的反映,我们又积极论证,在最短时间内确定改造方案,目前这项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实施之中。通过走访,我们找到了自身的缺陷,虚心承认不足,走访也是自我整改的过程,通过走访,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政务服务水平。

  贴心相应架起桥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就是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机关,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响应,结合本职工作,全力推动。政府采购是典型的公共资源,如何发挥最大绩效,是我们面对的新课题。在走访中,一些部门提出,能够加快招投标速度,而随着招标意识的增强,各单位的采购量空前增多,面对人少业务多的状况,市政务办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统一思想,一切为部门着想,中午不休息,晚上不下班,连续“白加黑”,有的到深夜,业务人员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天亮接着干,最大程度保质保时满足部门的要求;中心负责采购的分管领导主动服务,深入到机关管理局等部门,对招投标工作提前介入,服务前移,针对招标条件的科学设置、标书的规范制作提出良好的建议,少走弯路,减少废标率,提高交易效率;针对招标电子系统的完善,主动投入更新,组织开展培训工作,让各单位尽快熟悉使用。大走访就是大服务,服务对象的需求,就是我们要必须做的,能早办的全力早办,在工作作风上,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立说立行,雷厉风行。

  用心落实方显成效。大走访伴随着大落实,只走不访不如不走,只访不落实不如不访,带着责任走访才是题中之义。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包括一些部门,他们对招投标知道些概念,但不深知,也不广知,对于哪些一定要招标,不知可否。虽然招投标实施多年,但宣传方面做得还不够,甚至只听到负面的声音,基层需要了解更多的公共资源招投标情况。对此,我们将其作为重要工作来落实,一方面,加大媒体宣传。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上广泛宣传公共资源交易,传播招投标知识,尤其利用重大活动开展新闻宣传,让全社会广泛认知招投标管理。另一方面,迅速起草《2017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于5月15日印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目录》涵盖“政府采购、工程建设、交通建设、水利建设、土地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城市管理”等7大类100个事项,这在省辖市中属于首个以清单化、目录化方式公布公共资源交易事项的进场范围,接受社会监督。与此同时,在走访中,基层也提出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我们着手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阳光操作,首先从自身革新,打铁还需自身硬。4月份启动内部轮岗,在中层干部及部分工作人员中,同一岗位满5年以上实施首轮轮岗,经过多次论证筹划,5月初正式发文实施轮岗,培养一专多能,促进廉政建设,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勤政廉政,打造群众满意的招投标队伍。

  公共资源交易社会关注度高,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环节。我们通过大走访,走出了信任,走出了思路,走出了实效。实践证明,走访要用真情,落实要用真心,只有真正沉下去,民意真情才会浮上来,社会满意度才会升上来。走访只有开始词,没有结束语,今后,我们将坚持集中走访与日常走访相结合,专项走访与综合走访相结合,线上走访与线下走访相结合,把问题建档入库,分类汇总,实施动态管理,把走访质量放在前面,提升责任担当,以此不断提高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的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水平。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