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5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6-21 11: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16-00159
发文日期
2016-06-21
公开日期
2016-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预算,行政,措施,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预算公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研究拟订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政策、制度和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各市(县)区、市各部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参与制订市有关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专项方案并监督实施。

  (二)研究拟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分析研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发挥重大项目审批的牵头协调作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踏勘、联合论证、联合审批和现场服务。

  (四)协调处理中心运作中存在的问题,协调进驻中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为进驻部门和窗口工作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五)负责市级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综合信息系统的平台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考核,开展相关信息系统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工作。

  (六)健全完善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运行和管理;负责热线诉求件的督办、协办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对二级平台实施业务工作绩效考核;负责热线成员单位的业务培训,指导市(县)区热线公共服务机构的工作;负责热线信息数据统计分析、上报反馈工作;负责热线门户网站的维护工作。

  (七)组织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论研究,总结交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经验,负责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宣传。

  (八)为各市(县)区、市各部门提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咨询、业务培训等服务。

  (九)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内设机构:综合处(热线管理处)、协调处、督查处、信息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管理处)。

  下属单位:无锡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

  三、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主要任务是将按照省委、省政府“5张清单、1个平台、7项相关改革举措”,以及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改革创新突破年、作风建设突破年活动,按“138”(即:立足一个平台、顺应三个变化、提升八大功能)工作思路,攻坚克难、驰而不息,全力用法治精神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发展,使各项创新举措更加稳妥有序,更加富有成效。

  (一)立足一个平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一办三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即将构建完成。这既是中心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更是中心奋进征程中的一个全新起点。2015年,中心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立足政务服务平台,找准定位,以一脉相承的信念、一以贯之的决心,充分发挥“一办三中心”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建立完善协同发展、权责明确、统筹推进、深度融合的建设管理制度,加快建设“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二)顺应三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机构调整。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目前,省编办已批复同意设立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编办也已下发了更名通知,设立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挂市政务服务中心牌子,将逐步调整建立“一办三中心”(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一体化管理模式。第二个变化,职能扩大。除承担原行政服务中心(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办公室、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办公室)的职责外,原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等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职责,将整合划入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第三个变化,任务更重。中心的名称从“行政服务中心”到“政务服务中心”,一字之差,却是本质上的飞跃,意味着市委、市政府赋予了中心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意味着中心将在全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进程中,承担更多的责任担当;意味着中心必须深入思考、积极应对,加快形成全市政务服务升级版,以更加完善、精准、有效的服务,满足企业群众的需求,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要。

  (三)提升八大功能。

  一是提升“政务资源集聚”功能。推动出台行政审批目录清单管理办法,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调整,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全市行政审批依法、公开、规范、高效运行。引导、规范与行政审批有关的中介机构服务项目和服务流程,完善管理制度,促进有序发展,提高服务水平。持续巩固提升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成果,进一步推动事项集中到位、窗口授权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注重防止人员过多流动和人员资质配置降格问题。按照企业群众实际需要,适时增设1-2个服务专窗。

  二是提升“政务信息共享”功能。认真落实市“智慧政务”建设的具体部署,设计好、安排好、实施好确定的建设项目。加强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在线服务、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商登记‘先照后证’”等信息化项目作用,开发建设运行市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信息平台,着力推进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全市范围内的跨窗口、跨部门、跨层级政务信息共建、共享机制。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窗口审批的项目,2015年全部实行并联审批。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统筹政务信息资源采集、存储和分析处理,为科学管理提供依据。

  三是提升“流程柔性再造”功能。发挥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管理优势,整合资源、功能互补、优化升级,着力推动“一办三中心”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加速业务流程层面的实质性深度融合发展。继续编制全流程“套餐式”服务指南,在已完成餐饮企业办理等46项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服务供给,坚持不懈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服务供给内容和形式的转变,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智慧的个性化“套餐式”定制服务。建立健全岗位职责清晰、流程优化、审批权限明确、工作标准具体的行政审批运行机制。

  四是提升“权力运行公开”功能。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最大程度做到“全上网、真上网”,完善形成既符合省政府要求,又具有无锡特色的市、市(县)区、镇(街)三级常态化运行机制。继续推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与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融合、与部门核心业务融合、与行政绩效管理融合,切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网上政务大厅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便利化的网上服务。

  五是提升“服务形象展示”功能。继续抓好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确保兑现承诺,巩固和拓展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心党的建设。强化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培训,努力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发展。更好发挥门户网站、微博等新媒体在信息公开、新闻宣传方面的作用,促进中心传播力、互动力和服务力的有效提升,牢固树立“依法规范、便民高效、公开透明”的法治型、服务型政府良好形象。坚持“一办三中心”一盘棋思想,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 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合力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打造市委、市政府为民服务“第一窗口、第一形象、第一品牌、第一阵地”。

  六是提升“行政效能监督”功能。按照依法行政、公开公正、便民高效、严格问责的原则,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以效能为导向,创新“三个结合”(自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督查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督查与群众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服务评价的客观性、科学性。认真做好《市作风建设和绩效管理考核》中所承担的相关考核工作,做好政府热线、“行权”运行等相关工作的季度、年度考评,同时继续实施“六项”评议机制,坚持对全市行政服务系统的作风效能建设情况开展明查暗访,确保以严格有效的监督,为提升行政效能,落实各项目标、指标和措施提供有力保障。

  七是提升“民生诉求响应”功能。理顺全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管理体制,推动将各级政府热线纳入同级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坚持市级政府热线一号对外、112个平台单位联动服务工作机制,努力在第一时间“答复各类咨询、解决合理诉求、采纳意见建议、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三合”(整合、融合、联合)作用,进一步提高统一接收、派发、反馈的服务效率,更好地方便社会使用,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受益。

  八是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功能。加快建立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决策权、管理权、操作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管理体制,真正实现管办分离、管采分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整合交易机构、交易信息系统、专家库、交易场所等交易市场资源,实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统一、公平、规范、有序运作。建立兼容开放、公平竞争的交易市场,完善市场主体以及第三方参与的社会评价机制,增强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的社会参与度,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及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质量。

  四、2015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收支预算表中包含了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机关、无锡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二家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5年度收支总预算为820.16万元。其中:

  (一)收入预算

  1.部门预算内拨款820.16万元。

  (二)支出预算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4.56万元;

  2.医疗卫生支出30.57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55.03万元。

  (三)主要支出内容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4.5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室机关保障服务大厅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和12345热线管理工作而发生的支出。

  2.医疗卫生支出30.57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医疗统筹费单位承担部分。

  3.住房保障支出55.0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办公室机关和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5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总计23.99万元,其中:“三公”经费预算19.9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6.95万元,公务接待费1.80万元,公务用车费11.20万元),公务接待含为办事群众误餐提供的午餐券,公务用车为运行费用;会议费预算0.78万元;培训费预算3.26万元。三公经费相比去年增加预算3.56万元,主要原因是为服务大厅办事群众提供的免费午餐归口到公务接待和计划出国考察费用略有增加。

  “三公经费”基本定义:“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费。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是指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件:2015年度市政务办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