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16-02-10 10: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7836/2016-00221
发文日期
2016-02-10
公开日期
2016-02-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行政,措施,事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6部门预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政务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2、参与拟订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的政策、制度和方案,并贯彻实施。

3、负责市级政务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公共资源交易,以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管理和考核工作;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牵头制订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办事流程、管理办法,并组织协调和监督进驻单位实施。

4、负责对市(县)区政务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公共资源交易,以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培训。

5、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参与全市简政放权工作;负责协调进驻部门工作关系,牵头跨部门审批业务的流程再造和运行协调;牵头协调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踏勘、联合论证、联合审批、联合验收和现场服务;负责进驻部门窗口办件情况的督查、统计、分析;负责进驻单位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培训和考核等工作。 

 6、负责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运行和管理;负责热线诉求件的交办、督办、协办工作;负责热线数据的统计分析、汇总反馈工作。

7、负责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交易及政府授权或委托的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管理和协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牵头组织编制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拟定交易规则;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运作的招标投标工作;负责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的评估、信用管理工作,协调交易平台的服务保障。

8、负责政务服务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管理,以及政务服务门户网站的维护;负责市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综合信息系统的平台建设、管理考核和运行维护;指导市(县)区、镇(街道)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平台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开展政务服务信息系统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

9、负责受理市政务服务相关投诉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为政务服务平台运行提供保障。

10、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市政务办(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遵照去年12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对政务服务“工作很有成效。望继续努力,以改革创新求突破、求实效,形成无锡的特色品牌。”的重要批示要求,按照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部署,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围绕“升级功能、优化服务”这条主线,着力加强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以“一个增强、六大提升、22项重点任务和举措”,开启“十三五”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发展新格局。

“一个增强”,就是继续增强“一办三中心”政务服务平台八项功能,通过深化拓展、丰富完善,务求在优流程、转作风、提效能、强服务方面求突破、求实效,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全力打造改革创新升级版,形成政务服务新品牌。“六大提升”就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谋划和启动新一轮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带动政务服务机制、方法、手段的创新,集中力量在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上提档升级:

1、是在行政审批(服务)上提档升级。运用新理念、探索新路径、推出新举措,加快建设“线上线下”的一体化行政审批服务平台,让企业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在线上大厅上,更加注重运行现代信息技术,重点是加快建立网上中介超市,逐步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提供更加多元、更加优质的集成便民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启动建设“市级政务服务公共平台信息化整合提升项目”,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统筹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强化业务协同联动,推动跨窗口、跨部门、跨层级政务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联网运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信息平台”,打造“行政审批(服务)受理预登记信息系统、证照共享核查信息系统”等一批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建设有机融合的示范工程,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人性化服务。在实体大厅上,更加注重服务措施的连续性、结构性和精准性,更加关注重点环节、薄弱领域、难点问题,重点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国办发〔2015〕86号)精神,和市政府“拓展丰富公共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的工作要求,推动成立与民生密切相关,集各类公共服务机构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分中心”;推进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实行“三集中三到位”,统一规范市、(县)区、镇(街)事项目录;继续打好“服务专窗”组合拳,分工编制全流程“套餐式”服务指南;全面实施“五联一合”(五联: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联合审图、联合踏勘、联合测试、联合验收,一合:“多评合一”)行政审批(服务)新机制。

2、是在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上提档升级。明确路径节点。3月份出台《无锡市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施方案》;6月底前,采取设置分中心的形式,将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出让纳入统一管理;按照国务院、省要求,探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深度改革,逐步整合、融合、联合“水利、交通、城管、环保、医疗”等行业的交易业务,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上下同步推进。指导推动各市(县)区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综合平台整合,实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规范统一;整合各行业市、市(县)区专家资源,建立统一的专家库,动态考评管理,实现专家资源和专家信用互联共享;制订公共资源诚信管理办法,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各领域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标准。建成信息平台。整合目前各自独立、分散的信息系统,加快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综合平台,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并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实施电子化监督。同时,逐步实现国家、省、市间互联互通,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由依托有形市场向电子化平台并举。健全监管体系。建章立制,制订服务管理准则和规范操作流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共享互认、社会评价”的运行机制,实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管理与监督职能相互制衡。充分发挥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理作用、监察审计部门的监督作用,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行业监管与政务监管的双轮监管。

3、是在政府公共热线运行上提档升级。强化协调处置。加快对各类诉求的响应答复速度,强化疑难工单的跟踪、协调、督办,加强与成员单位的互动联系,确保在回应诉求、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中赢得群众信任,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运用二期平台。依托政府公共服务热线二期信息平台,立足有效化解矛盾、解答疑惑,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微信公共账号受理、移动视频勘查、移动终端APP办理”等网络服务功能,真正实现政府热线服务“一号通”,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热度。落实考核应用。加快完善政府热线考评体系,强化考核刚性,使考核更加全面、科学、有效,不断增强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的权威性。

4、是在权力网上运行上提档升级。进一步抓深化、抓拓展,不断丰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功能和内涵,擦亮既符合省政府要求,又具有鲜明特点的“无锡模式”特色品牌。更新权力数据。按新版《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及时动态调整更新全市行政权力运行权力事项库。强化过程监督。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行政审批网上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收费、发证等环节全过程实时监控;大力推进联动监管,实现部门之间、地区之间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各级监管资源,不断增强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加强对权力网上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和深化应用,重点是加强对取消、下放行政权力的跟踪督促。拓展平台运用。依托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信息平台,建设办公自动化(OA)信息系统,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信息平台的联合建设、信息共享和数据实时对接力度,着力在提升“行权”运行增值服务上取得新成效。

5、是在服务监察督查上提档升级。加快建立与政务服务“升级版”相适应的政务服务监察督查新机制、新手段和新方法,确保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讲求实效性。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大力构建权责明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效的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单位和岗位责任,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过于原则、不便于操作的制度进行细化,努力将制度的约束力贯穿于政务服务全过程。强化监察督查。重点督促检查年度重点目标任务的责任分解、推进进度、工作落实的情况,坚决克服政务服务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强化对作风建设与绩效管理的督促检查,在实现市、市(县)区两级政务服务督查全覆盖的基础上,镇(街)抽查率不低于25%。继续发挥“六评议”作用,持续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和反馈制度,及时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化服务贯标。按照ISO9001:2015新版标准,积极推进升级扩面和标准转换,实现质量管理体系贯标的全覆盖。

6、是在加强党的建设上提档升级。贯彻《准则》《条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强化党组和机关党委的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素质能力。落实“两个责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特点,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突出重要时点,全力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践行“三严三实”。注重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适时建设开通“网上党员之家”,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建功立业;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充分发挥机关6个党支部的功能作用,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着力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强化监督职责为重点推动党内民主发展,特别是要认真督促各党支部实现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努力做到党内教育和支部建设、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促进,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内设机构:综合处(热线管理处)、协调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信息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管理处)、督查处。

下属单位:无锡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6年市本级预算的通知》(锡政办发〔2015〕136号)要求,按照“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创新方式、提高绩效、依法理财、分开透明”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办政务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坚持量力而行、保障重点、整合节约、从严从紧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人员支出按省及市有关人员工资福利津贴政策规定和在职在编人员、聘用人员及退休人员的实际情况核定。商品和服务支出按市财政局公布的定额标准和实际的在职在编人数核定,车辆运行费按车辆编制、车辆实有数以及车辆运行定额标准暂时列入2016年预算,等公务用车改革到位后,我办行政部门的公务车辆统一移交相关公车改革管理部门,涉及所有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全部上交财政。项目支出测算主要是参考去年数据和相关合同,在“零增长”的前提下编制,2016年,办本级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有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服务外包、政务服务大厅运转维护等运转性项目。

二、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预算表

 
 

 

 

 
 

 

 

 
 

 

 
 

 

 
 

 

 
 

 

 

 
 

 

(一)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2016年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收支预算总表中包含了市政务办机关、无锡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无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家预算单位的收入和支出。

2016年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收支总预算为1729.33万元。

1.收入预算

(1)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728.13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资金1.20万元。(主要是中介服务机构在我政务大厅使用的场地收入)。

2.支出预算

(1)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52.72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38.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8.55万元。

(2)按照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1249.88万元、项目支出479.45万元。

(二)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6年收入预算为1729.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的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728.13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资金1.20万元。

(三)2016年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6年支出预算为1729.33万元。包括基本支出1249.88万元、项目支出479.45万元。

(四)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1728.13万元。

1.收入预算,主要为财政拨款中的一般公共预算1728.13万元。

2.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1249.88万元、项目支出478.25万元。

(五)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728.13万元。

1.行政运行支出676.87万元,占39.17%,主要是维护本单位正常开展行政服务活动运转发生的支出;

2.一般行政事务342万元,占19.79%,主要是12345政府服务热线服务外包和政务大厅开展日常工作发生的支出;

3.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6.5万元,占3.85%,主要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政府采购活动发生的支出;

4.事业运行支出412.65万元,占23.88%,主要是下属事业单位维护正常日常工作发生的支出;

5.行政单位医疗支出71.93万元,占4.16%,主要是为办本级职工以及参公人员缴纳的医疗保险等支出;

6.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63万元,占1.13%,主要是为下属事业单位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等支出;

7.住房公积金89.73万元,占5.19%,主要用于单位按国家有关政策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提租补贴支出28.63万元,占1.66%,主要用于单位按国家有关政策给职工发放的提租补贴;

9.购房补贴20.19万元, 占1.17%,主要用于单位按国家有关政策为职工缴纳的购房补贴。

(六)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为1249.88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96.18万元占71.70%,,商品和服务支出165.53万元,占13.24%,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88.17万元,占15.06%。

(七)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

(八)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数与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相同(表五)。

(九)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数与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数相同(表六)。

(十)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包括政务办本级和下属市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计为165.53万元,主要用于维护机关日常办公及开展正常招投标活动的经费支出,具体有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十一)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数为46.07万元。“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8.28万元,用于工作人员按规定批准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016年度因公出国计划是2人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40万元,用于单位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6年我办已进行车改,2016年初下达的预算除事业单位外已全部上交财政;公务接待费4.65万元,用于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来政务大厅办事的误餐群众提供的午餐,约1300人次;会议费8.24万元,用于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主要用于主任工作会议、三级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公务定点汽车维修、定点物业管理项目招标会等;培训费2.5万元,用于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主要用于工作人员业务培训。

三、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度无锡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预算安排总体是以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为主,少量的非税财政专户资金收入1.20万元,没有政府性基金收支。支出主要是以维护单位运转的基本支出为主,项目支出主要是政府服务热线外包和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工作以及办公设备的维护。“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比2015年增加了22.08万元,增加92.03%,主要原因是原政府采购中心和建设工程交易管理中心合并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属我办下属事业单位,2016年起,为我办下级预算单位,各类经费相应增加。我办随着行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到位,年初下达的公务用车运行经费已全部上交财政,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会比预算大幅下降。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