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行政审批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度中心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20 14:4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行政服务中心

(2015年1月20日)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简称“中心”)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中心网站http://xzfw.wuxi.gov.cn可下载本年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异议,请联系:无锡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处,地址:无锡市太湖新城市民中心10号楼102办公室,联系电话:81825531,电子邮件:wxzwbxxgk@163.com。

一、概 述

根据《条例》要求,中心从200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1个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截止2014年底,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2014年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继续加大《条例》的实施力度,紧紧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切实保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简政放权,推动事项目录清单公开。大力开展行政审批清权确权工作,形成市级“审批事项目录”550项、“服务事项目录”210项、“取消和下放事项”104项、“行政事业收费目录”102项,经市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后,已通过门户网站、政府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做到了“清单之外无审批”,“清单之外无收费”。推进非行政许可事项清理,形成19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清单,已全部向社会公开,至此,全年共削减市级行政审批事项214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管理工作的意见》,推进省政府确定的第一批次78个项目的“先照后证”改革,并主动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提速增效,推动项目服务专窗公开。3月27日,在大厅正式启动“市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办公室”并及时向社会公告,统筹办理原来分散在八个职能部门各自开展的行政性验收工作,办理承诺时限由近6个月缩短到13个工作日,全年共已受理339个项目,提前办结了268个项目的验收事项,赢得建设单位的赞誉。3月28日,在大厅启用“一窗式一表制设立登记服务专窗”并主动向社会公告,新机制使群众原来至少跑中心窗口7趟缩减为2趟,填写表格从10份减少到1份,提供资料从24件减少到10件,办理承诺时间从法定的43天缩短到5个工作日,实际完成时间为4个工作日,全年企业登记设立事项中有352个企业通过该流程完成联办登记工作。

三是强化管理,推动政府热线运行公开。推动市级28个短号整合融合联合到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形成6个短号整合并入,2个短号运行融合,20个短号联合的“6+2+20”模式,主动向社会公开,节约行政资源,方便社会运用;开通热线门户网站,启动公共微信平台,做好电视新闻全媒体“热线12345”等节目的合作播报工作;组织地区和部门开展疑难工单联合踏勘59次;继续实施网络问政,快速答复和回应网民意见、建议和诉求426件。

四是深化运行,推动行权运行平台公开。推动实现市、市(县)区、镇(街)三级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全覆盖,基本实现“权力进笼子,运行在网上”的工作目标。不断建立、拓展、升级平台功能,实现与市信用体系基础数据库系统的数据对接,并为市发改委、商务局、检察院分别构建了企业扶持政策平台、“双打”平台和“两法衔接”联网平台,在提升“行权”运行增值服务上迈出坚实步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完善“网络、热线、行权、平台、文本、微博”六位一体公开模式。一是实施“网络”公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227条,全文电子化率100%,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5.7万余人次。二是实施“热线”公开,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受理各类咨询诉求31.8万件,派发电子工单7.6万件,咨询类诉求的直接办结率占比65.2%,电子工单期限内办结率99.6%,成员单位处置结果回访满意率95.9%,前台服务质量回访满意率95.9%,位居全省前列。三是实施“行权”公开,全市三级平台已运行数据550万件,累计运行突破2300万件,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四是实施“平台”公开,通过大厅自助上网系统、办事查询系统、政务公开系统和信息公开电子大屏,及时公开办理事项、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大厅咨询服务台受理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达2.5万余人次。五是实施“文本”公开,在大厅设置平面图、易拉宝,编印服务联系卡,公开办公地址和联系方式;强化对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将《政府信息公开公报》、《服务指南》、《办事须知》作为公开重点,方便群众查询,并及时做好更新。六是实施“微博”公开,以“新浪、腾讯”政务微博为平台,与网民贴心交流和友好互动,主动为网民排忧解难,被誉为冬日暖阳。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

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类案件,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类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下一步,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推进与企业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发挥信息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夯实公开基础,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质量,提高自身的公开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报所涉及的统计时限为2014年整个自然年。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无锡普法

无锡普法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